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汪精卫举办“花甲同庆会”

2015年12月01日 13:43 | 作者:经盛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战期间,汪伪政权为了笼络人心,凝聚社会,制造上下一心、官民同乐的虚假景象,稳定社会秩序,美化日伪的殖民统治,发明了一种叫“花甲同庆会”的闹剧。

所谓“花甲同庆会”,是由汪伪政权制订的一种特别的“庆寿方法”。中国人历来重视生日庆典,尤其重视整60岁的生日——花甲。花甲之名源起于干支纪时,人到60岁时称花甲,61岁则称花甲重开。汪伪政府规定,“花甲同庆会”就是以所有的年满6l岁之人为寿翁,由当地伪政权集合当地各方面人士,按规定的礼仪程式,举办庆祝。这就是花甲同庆命名之意。

1943年5月4日,是汪精卫的60岁生辰。汪伪政权当然在南京举行了盛大的“花甲同庆会”。这年的庆祝活动特别“隆重”,活动内容格外丰富,礼品也相当多。汪精卫自己还特颁手谕表示祝贺。

但日伪当局的倒行逆施根本不可能得到民众的真心拥护,其精心制造的欢乐气氛也是虚假的。汪精卫60岁生辰当天,日伪当局头面人物齐聚在汪公馆中,为汪精卫举行“花甲同庆会”。不过,汪精卫看到日本的败局已是无可挽回、日伪政权已到了日暮途穷,虽强作欢颜,仍掩饰不住他绝望的情绪。在来宾的邀请下,汪精卫准备现场作一首《感怀诗》,用来抒发他对自己生日的庆祝之情,谁知由于对时局的感伤油然而生,汪精卫不知不觉之间把他强打精神做垂死挣扎的心情真实地写了出来:“六十牟无一事成,不须悲概不须惊。但存一息人间世,种种还如今日生。”

这首诗说到了汪伪政权首脑人物的痛处,以至于本来打算当场“叫好”的汪伪政权首脑人物全都哑口无言,不一会儿纷纷告辞,作鸟兽散,汪精卫的生日庆祝也就这样草草收场。


编辑:曾珂

关键词:汪精卫 伪政权 举办 花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