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北京宣言

2015年12月01日 19: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北京宣言

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在中国北京举行。这是金砖国家主流媒体首次高端对话交流盛会,来自金砖五国涵盖通讯社、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形态的25家媒体机构负责人出席了峰会。

首届峰会以“创新发展、合作互信”为主题,聚焦“媒体在推动金砖国家发展更紧密伙伴关系中的作用”“深化金砖国家媒体交流与合作”“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互补与融合发展”三项议题。我们围绕峰会主题及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着重探讨了在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日益密切、新媒体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媒体发展、合作之道。

我们认为,当今世界继续经历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金砖国家已成为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金砖国家的发展以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不断深化,为五国传媒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也为加强媒体间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希望媒体同仁以此为契机,切实推动金砖国家传媒业的变革与进步。

我们相信,媒体在深化国家间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推动作用,并重申将继续通过客观、公正、全面、及时的报道,增进金砖国家人民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推动五国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我们也将探索加强多边、双边报道协作,共同讲述好金砖合作的真实故事。

我们深知,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深刻改变了世界传媒业的环境,着重就如何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交换了意见。我们倡议金砖国家媒体机构顺应信息传播新趋势,在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以创新驱动发展。

我们希望,金砖国家各种形态的媒体,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加强彼此间以及与其他各国媒体机构的交流互鉴,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人民之间相互信任,实现共同发展。

金砖国家媒体峰会由新华通讯社倡议并联合巴西国家传播公司、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印度教徒报、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共同发起,新华通讯社承办首届峰会。

五家共同发起媒体以及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社、巴西利亚邮报、巴西工商日报、巴西圣保罗页报、巴西人民新闻集团、俄罗斯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俄罗斯全国广播电视公司、塔斯社、今日印度媒体集团、新德里电视台、印度瞭望媒体集团、印度报业托拉斯、南非非洲通讯社、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站、南非媒体24、南非新闻24网站等媒体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金砖国家 媒体峰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