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参政党人才培养的思考

民盟吉林省委机关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建设专题小记

2015年12月02日 11:12 | 作者:李喜昌 朱莉萍 | 来源:民盟吉林省委
分享到: 

11月24日、27日,作为 “讲政治、守规矩,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主题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重要环节,民盟吉林省委机关开展了以“如何培养参政型人才的问题”为主题的组织建设专题研讨。副主委刘宝、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图力古尔、傅亚辰参加了会议。

组织发展工作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建立高素质参政党队伍的重要组织保证。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和立足之本。参政党的组织发展要为参政议政服务,成为大家的共识。当前,参政型人才的建设是制约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因素,在参政党的组织建设中,要始终坚持“人才强盟、人才兴盟”这一战略,将高素质人才的发展与参政议政人才的培养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行之有效地促进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在讨论中,大家认为,首先要建立规范全面的人才保障机制,激发参政议政活力。

在发展盟员工作中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要在保持主体界别的同时积极拓展发展范围,注重吸纳社科、经济界专业人士及政府部门的公务人员。坚持“发展为了工作和在工作中发展”的原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发展高素质人才作为组织发展工作的核心,作为民盟薪火相传的纽带,常抓不懈。在发展工作中,要注意从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党外同志中物色人才,注意加强与统战部和有关部门、重点单位党政领导的联系,请他们帮助做重点人物的工作。还要重视改善盟员的界别结构,不仅坚持做好重点界别发展工作,而且注意在政府机关,以及经济、法律、金融等系统发展代表性人士入盟。实践证明这些同志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参政议政骨干,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另外,建立参政议政全员培训制度,提高全体成员参政议政的整体素质。在注重高素质人才发展的同时,还要大力加强调研议政人才的培养。民盟的成员大都具有高学历、高职称,是某一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但参政党的调研和议政需要的人才,不仅要具备以上条件,还要政治方向坚定、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要熟知社会现实、懂得社会调研的方式方法、具有撰写报告的知识和技巧,这就需要探索和建立一套行之有交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培训和实践的力度,盟省委要建立针对不同层面盟员的培训制度,通过举办学习班、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以及选送参政议政后备干部参加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和党校学习,为参政议政干部创造系统学习统战理论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机会,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要培养盟员参政意识,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树立参政意识是培养盟员参政议政素质的根本。在明确人才队伍素质提升的着力方向的同时,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立参政议政工作奖励机制,奖励经费从调研经费中列支;建立盟员政治参与长效机;建立建言献策落实跟踪促调研成果有效转化机制。注重工作实绩,建立参政议政人才使用机制。民盟参政议政干部队伍建设要以发现人才为重点,以培养人才为基础,以用好人才为关键。在工作中要注意将参政议政人才的选拔、培养和后备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有机地结合起来,将盟内一定行政级别以上的盟员、各行业代表性人士和部分盟务骨干,纳入参政议政和后备干部人才库。

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将面临新的挑战,对民主党派参政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工作中要与时俱进,积极主动与各级党委沟通协商多方位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重视培养,强化锻炼,建立和争取多层次、多渠道的参政议政干部培训机会,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强调业绩,备用结合,形成参政议政干部“优胜劣汰”的工作机制,加大吸收、培养、使用的力度。(李喜昌 朱莉萍)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吉林省委 学习教育实践活 参政党 人才 培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