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马云等全球顶级富豪联手投资清洁能源

2015年12月02日 15:37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英媒称,亿万富豪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格和理查德·布兰森等知名企业家,发誓要发动一场基于清洁能源的“新经济革命”。此前,他们启动了一场涉及可再生能源的新投资运动。

英国《卫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称,作为联合国气候会谈的一部分,由来自10个国家的20多名投资者组成的突破能源联盟11月30日在巴黎成立。

该组织将主要投资于发电与储电、交通运输和农业等诸多领域的初创清洁能源公司。该倡议是与创新使命一起宣布的。创新使命是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中国和巴西在内的20国政府的一项共同努力,拟将投入清洁能源创新的公共资金增加一倍。预计这将使对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政府援助增至200亿美元。

盖茨说,到本世纪中叶,全球使用的能源将比目前增加50%。这会使世界上的穷人受益,但也会带来问题,因为其中大部分能源将来自煤炭和石油等化石燃料。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称,比尔·盖茨与杰夫·贝索斯、马云、穆凯什·安巴尼等众多亿万富豪携手斥资数十亿美元,希望推动私营及公共部门对“清洁能源”的投资。

这些亿万富豪承诺,将用自己的资金支持政府科研项目,推动实现低碳技术商业化,弥补创新概念与实际产品之间所谓的“几乎难以逾越的死亡鸿沟”。

在为私人团体突破能源联盟录制的视频讲话中,慈善家、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指出,包括互联网在内的许多重要技术都是在政府科研项目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我们需要基础性研究,但我们同时需要有人乐意为高风险的突破性能源公司注资。这样的模式将加快研究层面的创新步伐,将鼓励承担风险的行为。”

除了美国亚马逊公司创始人贝索斯、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和印度信实工业公司主席安巴尼,这份参与清洁能源投资的亿万富豪名单还包括美国脸书网站的马克·扎克伯格、布里奇沃特对冲基金创始人雷·戴利奥和英国维珍集团老板理查德·布兰森。

突破能源联盟在其网站上称,联盟成员将“组成一个私人资本网络”,致力于承受主流投资者无法接受的风险,但仍然会追求巨大的长期回报。

盖茨曾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他打算在今后5年里将他个人对创新绿色技术的投资额增加一倍,达到20亿美元,从而在抗击气候变化的斗争中“扭转局势”。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马云 比尔盖茨 扎克伯格 清洁能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