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郑重的承诺 坚定的决心

海外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02日 15: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30日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强调各方要展现诚意、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

海外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认为中国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所提出的目标、作出的承诺,显示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

法国女作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内容清晰具体,承诺掷地有声,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发展新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的决心。她认同习近平强调的“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的主张,并表示,这场绿色革命的开展必须尊重不同国家的意愿与承诺,所有强有力的行动都是为了达到一个目标,那就是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她认为,中国一直在为生态环境事业付出着巨大努力,并在履行作出的承诺。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气候变化政策顾问、研究员费格斯·格林说,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达国家有责任引领低碳经济进程,有责任提供知识、技术和资金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低碳化。中国今年9月宣布设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以帮助受到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值得欢迎的举措,展示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的能力和意愿。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漫长征途中,中国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一直做着协调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立场的工作,是联系南北关系的纽带。高大伟说,习近平的讲话内容和中国作出的努力都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解决包括环境问题在内的众多全球性问题过程中,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

埃及气候研究机构“沙漠研究中心”研究员谢里夫·法耶兹说,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阐释了气候变化问题的根源,也说出了发展中国家的心声,应该得到遵守。西方国家应在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发展中国家减排,只有世界各国摒弃眼前私利,积极主动地承担相应责任,减排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摩洛哥卡迪伊亚德大学新能源专家拉沙德·雅各比说,习近平的讲话为全球各国减排承诺勾勒出一幅重要的“路线图”。在气候变化领域,中国始终是值得信赖的国际合作伙伴。为了控制全球气候变暖,中国一直积极认真地参与国际社会的集体努力。中国克服困难,为减排温室气体采取了系列措施,作出了巨大贡献。

摩洛哥能源、矿业、水利和环境部的气候变化问题专家穆罕默德·本贾卢昂说,习近平在讲话中明确阐述中国的目标,即中国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对此,本贾卢昂表示高度赞赏。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认为,中国政府今年9月宣布设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态度。习近平呼吁发达国家落实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并转让气候友好型技术,林斯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发展中国家接受更多资金和技术才能加速自己的发展,并减少在发展中走大量排放的弯路。发达国家应将全球共同的利益放在首位。

阿联酋国务部长苏尔坦说,阿方完全赞同中方关于会议成果的主张。阿方看重中国的大国地位,希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孟买地区主席库尔卡尼说,习近平提出的主张既是前瞻性的、也是实际的,他所说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很正确。库尔卡尼赞同习近平强调的,国际社会“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的未来”的主张,认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做到了言行一致。

英国格兰瑟姆可持续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普赖斯说,习近平主席提到的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投入,为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做出了表率,且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采取同样的措施。(完)(参与记者:应强、郑斌、尚栩、张晓茹、马岩、蔡施浩、赵焱、陈威华、安江、唐璐、佘勇刚、张家伟、张继业)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习近平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 海外专家学者积极评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