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贵州启动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 5年将搬142万人

2015年12月02日 16:48 | 作者:闫起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贵阳12月2日电(记者闫起磊)2日,贵州省一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贵州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启动。“十三五”时期,贵州将搬迁农村贫困人口142万人。

记者从在黔南州惠水县举行的集中开工仪式上了解到,此次开工项目包括惠水经济开发区易地扶贫搬迁等14个项目,计划搬迁6011户26316人,总投资16亿元。

据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局长王应政介绍,此次在搬迁对象上更加聚焦“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自然村,把实施整体搬迁作为主攻方向,整体搬迁的自然村组占到89%。在安置点布局上更加注重移民就业和发展,依托城镇、旅游景区和产业园区安置,让移民有产业、有就业、有前景。

王应政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贵州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中规模最大、任务最重的省份。全省91.2%的贫困人口、94.6%的贫困乡镇、92.1%的贫困村均处于武陵山区、乌蒙山区和滇黔桂石漠化三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此次集中开工为标志,贵州将以更大力度,更精准的措施,全面推进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时期将搬迁农村贫困人口142万人,其中,前三年每年搬迁30万人,后两年每年搬迁26万人。

据介绍,2001年以来,贵州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累计搬迁104万人。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迁出地生态恢复明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贵州 易地扶贫搬迁 5年将搬142万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