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民币“入篮”给中国和全球带来积极影响

2015年12月02日 17: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财经观察:人民币“入篮”给中国和全球带来积极影响

新华社记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11月30日决定,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将成为该货币篮子中除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外的第五种货币。

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将推动国内外货币金融领域的改革,将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带来积极影响。人民币“入篮”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开拓新局面,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征程将步入新阶段,前景更加广阔和值得期待。

市场需求和营商便利提升

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经济学教授霍斯特·勒歇尔12月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将促进人民币在全球范围的使用,从储备和投资等更多方面提升人民币的市场需求。这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以及货币体系中的作用将更加显著。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2月1日发表题为《人民币“入篮”中国经商更便利》的报道。报道说,分析师认为,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后,新加坡企业使用人民币经商将会更加便利。

新加坡银行外汇策略师沈茂雄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新加坡商家以人民币交易时会更方便,可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中长期人民币国际化迈向新阶段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总经理张伟武告诉记者,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直接影响主要包括:SDR货币构成调整将直接增加外国央行持有的人民币储备资产,但短期增量有限;此外,人民币成为篮子货币有助于提升国际市场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和以人民币支付的信心,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他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入篮”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将迈向新的发展阶段,人民币在国际上使用的广度和深度将得到极大拓展。人民币“入篮”将极大地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市场地位,有力提升人民币在贸易结算、商品计价领域的使用程度,增强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市场认可度。同时,人民币“入篮”还将增强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的投资交易需求,对人民币汇率走强构成有力支撑,有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还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沿线国家经济的发展。

推动国内外货币金融领域改革

张伟武还谈到,人民币“入篮”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进展。SDR货币篮子的构成之前不够充分,此次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将推进国际储备货币结构多元化,赢得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支持,进一步扩大SDR的使用范围和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影响力。此外,人民币“入篮”还将有助于补充国际市场流动性,增加各国对外融资和支付的币种选项,分散货币风险,从而有利于维护国际金融稳定。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无论对中国还是对全球经济都会带来结构性的正面影响。在国内,人民币“入篮”助益改革,推动国内市场更好地向国际先进水准看齐。从全球看,人民币“入篮”亦显示出各国在相关领域加强合作的积极信号。

他还认为,IMF的此次决定短期内不会引发大规模的资本流入,原因不在于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而是因为发展国内市场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更多时间来打造基础设施,完善流动性条件并修订相关监管条例以更好地促进交易。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认为,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要积极借力所有条件和手段,但要以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为前提。人民币“入篮”有望带来海外投资者基础的扩大、海外资金量的提高、市场特别是离岸市场的成熟、价格形成机制的完善等。毋庸置疑,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会成为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推手。(完)(参与记者:何瑛、樊宇、包雪琳、饶博、沈忠浩)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人民币 入篮 积极影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