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近平主席再访非洲意义非凡

2015年12月02日 17:5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习主席再访非洲意义非凡

继2013年3月中国两会甫一结束,即出访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等非洲三国之后,习近平主席又将于今年12月初在参加完巴黎气候大会后直接飞赴非洲,访问津巴布韦和南非两国,并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短短两年半时间内,习主席两次出访非洲。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10月在北京召开首届北京中非峰会之后,这将是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办中非峰会。习主席的第二次访非和第二届中非峰会的召开,不仅充分彰显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非关系的发展和南南合作的加强,也充分反映了非洲国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关系的热切愿望。

习主席2013年3月访非演讲时,曾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高度概括中国的对非政策,指出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引起非洲领导人和民众的强烈共鸣。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非时,又提出了积极推进中非在产业、金融、减贫、生态环保、人文交流以及和平安全等六大领域的合作的主张,并表示中国愿意帮助非洲打造从地面到天空的铁路网、公路网以及非洲区域航空网络等“三大网”,通过中非产能合作大力推进非洲工业化的进程。

两年来,许多“三大网”建设项目热火朝天地在非洲大陆上进行。这其中包括建设中的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的铁路,以及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的蒙内铁路。蒙内铁路涉及金额达38.04亿美元,该铁路不仅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而且最终将把肯尼亚与东非内陆国卢旺达、乌干达和南苏丹连接起来。10月底11月初,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短短一周内连续开通至南非约翰内斯堡和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两条直达非洲南北的航线,在中非间架设起了新的“空中丝路”。

另外,推进中非产能合作和助力非洲工业化进程,将是今后一段时期中非合作的重要内容。大多数非洲国家处在工业化起步阶段,热情期望在中国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大潮中加强与中国的产业合作,在承接中国的优质与富余产能的过程中推动非洲的工业化发展和技术进步。非盟峰会在今年通过的“2063年议程”及其第一个十年规划中,就将加速非洲工业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列为首要目标。坦桑尼亚等国正在制定的五年发展规划的核心也是工业化。

因此,展望未来,中非产能合作的顺利推进不仅有利于非洲的工业化进程,而且还可助推中非经贸关系的转型升级,即从以往主要以原材料与工业制成品间的贸易互补关系为主升级为制造业和新能源、新环保产品开发、海洋经济开发等产业结构互补互助型的经济合作关系。可以相信,习主席访非并主持第二届中非峰会,必将引领中非合作开启新的旅程。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习近平 再访非洲 意义非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