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雾霾压城 应急预案该改就得改

2015年12月02日 17:58 | 作者:张建 姜伟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题:雾霾压城,应急预案该改就得改

新华社记者张建、姜伟超

天津市日前修订并实施新的《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降低预案最低启动条件,简化预案启动程序。天津的这一做法,回应了民众关于完善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机制的关切,为政府更有效、及时应对重污染天气提供了制度上的有力保障。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也表示,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已改版3次,经过这次空气重污染过程,有可能未来会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将污染程度、持续时间等一并考虑进来,作为预警启动的前提条件。

近年来,为减少雾霾对百姓的危害,我国很多城市先后制定了大气污染应急预案,规定了各部门的职责,也规定了相关应急预案启动标准和应对举措。然而,一些地方的应急预案存在启动门槛较高、应对举措不合理等问题,应急措施启动门槛与群众对雾霾的感受存在巨大差距,并在执行过程中还不时遭遇“梗阻”,应急预案没有很好地发挥出应有的应急作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厚民生为本。应急预案关键在于应急,不能搞成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一方面,应急预案不能一成不变,地方有关部门应及时发现预案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倾听群众呼声,不断对应急预案进行修正,让应急预案更有操作性、针对性、及时性;另一方面,无论多好的应急预案,都需要严格执行才能见实效,都需要严肃的问责机制作为保障。各地需要在落实上出实招,让应急预案真正起到应急的效果。

要让应急预案发挥效力,不能仅仅依靠某个部门单打独斗,而是要打一场全民参与的攻坚战,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严肃查办,让公众成为推动防治大气污染应急预案落地生根的强大力量。长远来看,依靠应急预案治理雾霾还远远不够。风来霾散蓝天重现之时,不能深呼吸几口就忘了心肺之痛。加快调整经济机构和能源结构,加快产业升级转型,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才是治本之策。(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雾霾 应急预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