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决胜“十三五”凝心聚力

2015年12月03日 09:12 | 作者:张献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总目标总路线服务的,落实“十三五”规划,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凝心聚力,是统一战线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也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紧紧围绕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凝心聚力。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仍是第一要务。但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的核心要义。统一战线服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咬定发展不放松,服务“六个建设”不停步,更要着眼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和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最大限度地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这个最大党外智库的作用,调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各方力量深入调研,用好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各种平台,广集众智、广聚众力,积极提出切实有效管用的意见和建议,在科学决策、完善政策和推动落实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紧紧围绕引领新常态凝心聚力。“十三五”期间,我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最主要的就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统一战线联系着大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留学人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他们都是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要增强统一战线成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主体意识,充分激发创新热情。要聚焦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设主体功能区等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要着眼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振兴实体经济,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要广泛凝聚海外高层次人才,支持留学人员学成归国投资创业,鼓励参与国家重大创新工程和战略性产业,努力在抢占科技制高点、创造竞争新优势中建功立业。非公有制企业占市场主体的90%,要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紧紧围绕补齐短板凝心聚力。“十三五”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统一,厘清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保障方面,特别是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等必须解决的难题和必须补齐的短板。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短板就是统一战线工作的着力重点。要引导广大成员面向1800万低保人口、1.3亿多老年人口、2亿多农民工、900多万失业人员等特定人群的特殊困难,广泛开展智力支边、光彩事业、同心服务、职业教育、就业培训、医疗服务、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帮扶活动。要关注解决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群众生活困难,深入总结推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经验,进一步整合资源、突出特色,使项目建设更加注重科技支撑和产业升级,资金投入更加注重促进民生改善和人口素质提升。“一带一路”把民族地区从对外开放的大后方推向了最前沿,提供了补齐短板、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积极推进民族地区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内引外联,充分释放民族地区发展潜力,为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贡献力量。

紧紧围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凝心聚力。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临近,提高改革共识度、把握发展平衡点、寻找公共治理最大公约数的难度正在增加,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发展起来后出现的问题并不比发展起来前少,甚至更多更复杂了。如果利益关系协调不好、各种矛盾处理不好,就会导致问题激化,甚至影响发展进程。特别是各种敌对势力渗透破坏和恶意滋事,意识形态和社会管治难度不断加大,风险点多面大。统一战线是促进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要在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协商中更好发挥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的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要及时了解和反映各自成员及其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动态、利益诉求,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他们的思想认识问题和现实利益问题,力争把各种风险化解在源头。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承担社会责任。要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方针,畅通有序政治参与和利益表达渠道,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群体性事件,进一步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增进团结的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越是关键时期、决战决胜,越要凝心聚力、共同奋斗。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彰显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政治共识,最大范围地汇集发展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就一定能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研究室主任)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决胜“十三五” 凝心聚力 全面小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