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英国议会通过决议 授权政府空袭叙利亚境内IS

2015年12月03日 09:17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43E81CB3FE9AC1D077E27089F328A287

卡梅伦


据央视新闻报道,伦敦当地时间12月2日晚10点半,也就是北京时间12月3日清晨6点半,英国议会下院议员在经历长达11个小时的激烈辩论后,以397票对223票的投票结果,表决通过支持英国政府派遣军队参加对极端组织IS在叙利亚控制地区的空袭和军事打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27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就曾呼吁英国议会支持英国加入针对“伊斯兰国”的打击行动中。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在访法期间表示对法国的“坚定支持”,回国后便拿着38页的材料在议会上花了2个多小时接受103个议员的各种发问并试图说服他们。

在此之前,卡梅伦也不止一次地提起将对发动空袭一事举行议会投票,呼吁议员支持军事行动“保卫国家安全”。卡梅伦政府也竭力说服长期持反战立场的工党支持这一计划,从而确保能够拿到多数选票。

现在投票结果刚刚出炉。英国议会刚刚已经授权英国扩大对IS恐怖组织进行空袭,投票的结果为397赞成票,223反对票。

据BBC中文网报道,英国下院就空袭打击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极端武装等议题进行了十多个小时的辩论。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下院辩论中说,反对“中世纪的怪物”伊斯兰国是合法的,会让英国更安全。但是工地领导人科尔宾说,开战的理由不充分。不过工党对于是否授权空袭叙利亚伊斯兰国武装意见不一。

据BBC记者估计67名工党议员,包括几名影子内阁阁员,都投票支持政府的空袭决定。英国皇家空军不久就会展开对叙利亚境内的目标的空袭行动。

目前,美国、法国和俄罗斯等已经在轰炸“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大本营拉卡以及其他地区。

首相卡梅伦说,“伊斯兰国”对英国的安全构成威胁。但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反对轰炸叙利亚,但允许工党议员可以自由行使他们的投票权。

早些时候,卡梅伦曾把工党领袖科尔宾以及反对轰炸叙利亚的议员称作“恐怖分子的同情者”。此言一出,立即引发争议。科尔宾的发言人说,卡梅伦的评论是“可耻的诽谤”。

英国议会曾在2013年投票否决了军事干预叙利亚的决定,如今随着国际反恐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在法国巴黎遭受系列恐怖袭击、英国被极端组织列入主要攻击名单后,英国议会内支持军事干预叙利亚的声音在不断增强。

就在英国议会投票的前一天,德国内阁刚刚批准德国联邦国防军参与打击极端组织的行动。在德国内阁通过之后,德国联邦议院将于周五投票表决。鉴于执政党拥有绝大多数议席,通过应该问题不大。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出席众议院听证会时表示,将向伊拉克增派一支特种部队,执行武装突袭、解救人质、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实施定点清除等行动,同时也将跨境到叙利亚境内对极端组织武装展开行动。卡特说,将视战场局势适时调整部队规模,而此前派往叙利亚的特种部队仅仅是一个开始。

卡特称,如果局势需要,他们会进一步扩大派遣规模。

随着全球范围内恐怖袭击的威胁进一步加重,包括美国、德国在内,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近期都提高了自己在叙利亚等中东地区的反恐行动参与度。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评论说,现在的情况恰恰是10多年前,特别是伊拉克战争的时候带来的恶果,现在正在消化这个恶果。美国的派出的地面部队特种部队,数量都有控制。而且基本上仍然可以认为它还没有打破红线,也就是它不会派出地面部队,现在当然一步步在突破了。

李绍先并不认为现在这个局面可以和伊拉克战争时候相比。恰恰相反,现在这种局面恰恰是在弥补或者一定程度上在消化,由于2003年伊拉克战争而带来的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力量的严重失衡,以及导致什叶派和逊尼派两大集团教派的这种尖锐的对立和角力这样一种局面。现在在这种恶果下,在IS壮大的情况下不得不进行应对。


编辑:曾珂

关键词:英议会授权政府空袭IS 英国空袭IS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