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气温聚降感冒患者增多 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很关键

2015年12月03日 10:19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上周开始起,气温骤降,不少市民因身体免疫能力低,患上了感冒。

“我周围好多人都感冒了,就怕传染给孩子。”昨日上午,家住上沙永裕大厦的蔡女士来到六号大街的一家药房买药。

一周前,蔡女士开始出现鼻塞,伴随低烧,因为没有引起重视,这两日病情陡然加重,咳嗽流涕不止。

记者从开发区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感冒患者的数量增加了不少。

开发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气温骤冷,早晚温差大,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一般咳嗽、发烧流涕三到五天就有所缓解,如果不适症状长时间没有缓解或者反复出现,就不能大意,最需提防流感和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作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患者可表现发热、头痛、四肢酸痛等症状,部分体弱者和老年人得病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

据监测,每年冬春季有一个明显的季节发病高峰,同时在幼儿园、学校等集体单位出现传播和集体性发病。

而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经呼吸道传播的一种化脓型脑膜炎。流脑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好发季节也是冬春季,感染对象为儿童和部分青壮年。

记者了解到,流脑具有起病急、变化多、病情重、流行广、传播快的特点,通常来势凶猛,而且病死率高,危害性非常大。

流脑病菌在病人或病原携带者打喷嚏、咳嗽时,随飞沫进入空气中,其他人通过呼吸道而感染。个体抵抗力下降,上呼吸道感染,吸烟,居住生活环境拥挤等是发病的危险因素。

开发区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预防流脑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市民在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擦鼻涕使用过的手纸。

同时,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此外,不要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

学校、办公室或居民家中应做到每天通风。如周围有流脑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在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

日常生活中常晒衣服和被褥、多晒太阳,对提高免疫能力会有一定的帮助。除此之外,此病还非常讲究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此外,冬季还是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腹泻的多发季节,市民应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临近过年,家庭聚餐、亲朋聚会,注意不食用生、半生毛蚶等贝壳类食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的患者,还应注意防寒保暖,节制饮食,做到生活有规律,预防慢性疾病复发。

本报记者 李思璇


编辑:赵彦

关键词:气温聚降 感冒患者增多 流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