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中国决心发展战略轰炸机 轰6K无法满足

2015年12月03日 10: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准备好了么日本,中国的‘巡航导弹轰炸机’已开始巡逻”,11月27日,中国空军8架轰-6K轰炸机飞越冲绳,深入第二岛链海域内进行远洋巡逻,同时出动多型战斗机以及预警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警戒。此举引发了外媒高度关注,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2月2日评论称,中国此举旨在表明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严肃性,并警告美国和日本的军队保持距离。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1月30日评论称,中国此举目的是打造远程攻击及海上封锁能力,未来解放军可能将加大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巡逻警戒力度。“国家利益”网站认为,中国此举意义重大,这表明中国对于落实东海防空识别区非常重视。此外,轰-6K轰炸机以及其护航的国产版苏-30战斗机也对美国和日本发出了保持距离的信号。

美媒称,轰-6K是前苏联上世纪50年代生产的图-16“獾”式古董轰炸机的深度升级型号,该机是解放军的主力轰炸机。虽然图-16是件古董,但轰-6K却是一款对机身、传感器以及发动机重大改进过的现代化飞机。该机用俄制D-30-KP2发动机取代了国产的WP-8发动机,使用了新型复合材料,航程扩大了30%,作战半径达到约3500公里(2200英里),还配备了新型远距离水面搜索雷达和光电瞄准设备。美媒称,与前苏联图-16轰炸机不同的是,轰-6K的设计目的是巡航导弹载机,该机可携带6枚空地-20远程攻陆巡航导弹或鹰击-12反舰巡航导弹,除此之外据称还能携带大量精确制导武器。文章认为,轰-6K不仅威胁美国及其盟友的舰艇,还包括陆上基地。

文章称,轰-6K只是中国旨在牵制美军的反介入体系的一部分,该体系还包括反舰弹道导弹。美媒认为,轰-6K是一款相当好的巡航导弹载机平台,其概念类似于美国空军之于B-52轰炸机,但是它的性能跟俄罗斯诸如图-22M或图-160这样的轰炸机相比差远了。这两款俄制轰炸机旨在袭击美国航母战斗群,中国正在试图重新实施这种作战思想。美媒认为,在逐步在太平洋扩展的背景下,中国有可能将研制一款类似图-22M的超音速轰炸机,或是发展一款隐形轰炸机。但无论如何,目前中国可能还不具备研制上述飞机必要的技术条件。

有关中国将研制新型轰炸机的猜测由来已久,虽然诸多报道尚无法得到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军方特别是空军一直以来都对轰炸机非常重视。曾在朝鲜战争击落4架敌机、被誉为“孤胆英雄”的空军一级战斗英雄、北空原司令员刘玉堤临终前在病榻写下了“大力发展轰炸机”的遗愿,并交给前来探望的空军司令员马晓天。而2013年,国防大学副教授、空军特级飞行员吴国辉大校也曾透露,未来中国也将研发新的远程战略轰炸机。种种迹象都表明,中国已经下定决心发展下一代战略轰炸机。中国目前最先进的轰炸机是轰-6K,尽管该机经过大量现代化改装,在某些领域不失为技术先进,但是该机的原型毕竟是一款60多年前的老旧飞机,其作战潜力已被挖掘殆尽,已无法满足未来我军现代化战争的战略任务需求,在中国大力发展战略空军的背景下,没有一款相配的新型轰炸机,显然无法满足现实需求。

对于中国这种大国来说,战略轰炸机是必不可少的配置,首先在军事需求上,中国周边纵深数千公里内遍布潜在对手的基地和军事力量,在未来战争中,中国如想突破岛链封锁,必须采用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打击手段才能提高胜算,因此发展战略轰炸机有着十分迫切的战略需求。有了军事需求,还要看经济支持,发展战略轰炸机耗资巨大,以美国B-2轰炸机为例,单机价格高达20多亿美元,以美国的财大气粗也只生产了21架,而旨在取代B-52的美国下一代远程轰炸机项目,预计将花掉730亿美元的天文数字。可以说,只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才能负担起发展战略轰炸机的重任,中国目前已经初步拥有了支撑轰炸机项目的财力。最后的关键一点是技术支持,轰炸机项目涉及大量的科研、生产单位,将考验中国航空工业的真正实力,在这一点上,中国目前可能还略有不足,诸如发动机等领域还有不同程度的滞后,但是据报道,中国在远程轰炸机项目将与俄罗斯保持合作,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中方的技术不足。

中国目前正在加速“战略空军”的建设,对中国空军的要求是,战略能力要与不断拓展的国家利益相适应,在更加广阔的领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为国家发展提供可靠的空天安全保障。在2015年5月我国政府公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中,明确要求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实现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中国目前周边国际形势风起云涌,潜在对手正在加紧构筑所谓岛链封锁线,我们面临的空天安全威胁日益严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发展战略空军已时不我待,发展新型战略轰炸机也迫在眉睫。(刘昆)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发展战略轰炸机 战略轰炸机 轰6K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