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如何避免成为“糖友一族”?

2015年12月03日 14:56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打破砂锅

吃得好、吃得多、吃得精已成为部分人的生活方式,但这样也许在不知不觉中就可能成为“糖友一族”。请关注——如何避免成为“糖友一族”?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导致失明、肾衰竭、截肢、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原因。世卫组织估计全世界2.2亿多人患有糖尿病,如不进行干预,这一数字到2030年可能会增加一倍以上。更为可怕的是,糖尿病已悄悄盯上年轻人,而且趋势愈演愈烈。

糖尿病盯上年轻人

“中国现有糖尿病患者1.14亿,发病率超过11.6%,每9个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人。每天新增糖尿病患者1.5万人,每小时增加600人,每分钟增加10人。”近日,在中华糖尿病协会、天津科技出版社以及北京快舒尔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穿越糖潮”大型糖尿病科普教育平台启动会上,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红丁教授表示,中国已成糖尿病的人口大国,更为可怕的是,糖尿病已悄悄盯上年轻人,而且趋势愈演愈烈。

“上世纪90年代以前,到内分泌科就诊糖尿病的患者基本上都是老人,而现在内分泌科确诊的糖尿病人有近1/3是低于40岁的年轻人,甚至有刚满6岁的儿童。”向红丁指出,年轻人患糖尿病,不仅和基因有关,更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

很多家长会觉得孩子胖很可爱、很健康,同时也说明营养跟上去了。对此向红丁表示不赞同,很多青少年患有糖尿病跟自身的肥胖有着重要的关系。而这种肥胖主要是由生活方式不当导致。过去的孩子活动主要以户外活动为主,而现在的孩子活动主要是在家里打电子游戏、看书等,体力活动较少。此外,现在青少年喜欢薯条、汉堡、冰淇淋等热量高的食物,在不运动的情况下过量摄入高热量食物很容易造成身体肥胖。

关注“糖尿病前期”

从健康人到糖尿病患者,并非简单的一步跨越,两者之间还存在一个糖尿病前期。这是个至关重要到可以决定糖尿病走向的阶段,却不为大多数人所知。

所谓糖尿病前期,就是通过糖耐量试验筛查出的血糖异常升高者,而他们的血糖水平尚不够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糖尿病前期患者就如同处在分岔口上。不加控制,糖尿病将不久而至;有效干预,则可以推迟或阻止糖尿病的发生。有资料表明,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如果任其不管,每年会有10%左右进展为糖尿病。按照美国糖尿病协会公布的数据,糖尿病前期患者中,11%的人在3年内就将转化为Ⅱ型糖尿病,在5年左右的时间内,仅有约30%可能自行恢复为正常;若对其使用药物,或控制饮食、加强运动等,发生糖尿病的危险可下降30%至75%,恢复为正常血糖状况的几率最高可升至70%。因此,对糖尿病前期的人,必须引起重视。

糖尿病早期症状隐匿,要想早发现,就得从高危人群入手。年龄超过45岁,之前查出过血糖异常;超重和肥胖的人,尤其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腰围大于85厘米;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代谢异常,如血脂异常、血压和尿酸偏高的人;得过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以及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肥胖女性和生过8斤以上巨大婴儿的女性,都应尽早筛查是否是糖尿病患者。另外,如果有暴饮暴食、缺乏运动、吸烟、酗酒、久坐等不良习惯,也得警惕糖尿病盯上你。

冬季糖尿病易加重

我们常说要“防治糖尿病”,可究竟怎么做呢?向红丁根据自己在糖尿病防治领域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在中国首创了“三五防糖法”理论。通过饮食调养、运动调养、病情监测、并发症防治、日常宜忌等多方面,系统防治糖尿病进行。

据向红丁介绍,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在冬季容易发生不良生理反应,如血糖、血压升高,心肌梗死、脑梗塞和脑出血的发病率也明显升高。在冬季,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常检测血糖,少吃油腻食物。

冬季糖尿病患者还要适当运动,必要时候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治疗的药物种类或者剂量。另外要注意保暖,严防感冒。一旦发生感冒,会引起血糖大幅波动而难以控制的情况,甚至引发严重的低血糖以及诱发致命的心脑血管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选择运动要慎重。根据自身的情况采取户内、户外运动相结合的方式,户外运动时随身携带小食品防止低血糖发生时候自救。一般选择在餐后进行运动,且时间不宜太长,运动方式以慢跑、散步、打太极拳、舞剑等有氧运动锻炼为宜,避免剧烈运动。这样就可以通过积极、适量的锻炼,加强血糖控制、提高机体的抗寒能力和抗病能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糖尿病 年轻人 糖友一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