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八路军在阜新瓦解“黑八路”

2015年12月03日 16:57 | 作者:王紫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5年日本投降后,八路军冀热辽军区立即成立中共辽西地委和辽西督察专员公署,辽西地委组成阜新工作委员会、辽西专署驻阜新办事处。阜新工委领导阜新市和阜新县、彰武县、黑山县、北镇县。委派锦州卫戍司令部政治部主任于纯为阜新工委书记、卫戍司令部司令兼政委。

当时,阜新形势十分复杂。国民党被俘军官、太平采炭所小把头田子明组织成立了700多人的“八路军”(老百姓称为“黑八路”),接管由汉奸头目组织的“阜新市地方治安维持会”,将其“委员长”、伪副市长黄千里逮捕,宣布成立“阜新市人民委员会”。伪满阜新炭矿株式会社劳务课课长孙立瀛宣布接收劳务课,并成立了有400多人的“阜新炭矿护卫大队”,准备配合国民党军队接收阜新。

9月10日,于纯等来阜新,沿途受到市民夹道热烈欢迎。当天下午,八路军正式成立阜新卫戍司令部,组建市政府。

八路军阜新卫戍司令部张贴布告,宣传中产的方针政策,安定社会秩序,并派出巡逻队维护治安,对破坏社会秩序者严惩不贷。10月26日,成立阜新矿山管理委员会,宣布从即日起,煤矿开始恢复生产。根据冀热辽军区命令,在阜新组建冀热辽军区三十旅,吕明仁兼任政委。阜新工委还举办了两期新干部培训班,培训100多名矿工和青年学生,从中发展党员50多人,大力培养蒙古族干部。

在八路军到来后,阜新矿工等劳苦大众积极参军,几天工夫,就扩军3000多人,18团一个营扩编为团,张智魁任团长。所谓“阜新市人民委员会”闻讯后立即“树倒猢狲散”,“黑八路”头目悄悄溜走。参加“黑八路”的绝大部分人认清了形势,转而积极向八路军靠拢,其中的大部分不久加入了革命队伍。

(本文由辽宁省阜新市社科联提供)


编辑:曾珂

关键词:阜新 八路军 黑八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