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今井武夫和“宋子良”会谈

2015年12月03日 17:05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战全面爆发后,陷入中国全民抗战汪洋大海而无法自拔的日军,一面加紧扶植建立汪伪政权,一面企图对重庆国民政府进行政治诱降。

几经周折,日军特务在香港找到了“宋子文的胞弟宋子良”。日本驻中国派遣军的“中国课课长”今井武夫会见了“宋子良”,双方商定在香港举行预备会议。今井立即将此事向日军头目西尾寿造大将、闲院宫载仁亲王和陆相畑俊六作了汇报,后来又通过日军参谋本部将此事上奏天皇。日本军政首脑对此十分重视,当即同意举行会谈。

会谈于1940年3月开始。期间,今井等人要求重庆国民政府“停止抗日”、“共建东洋之和平”。“宋子良”等则要求日本从中国撤军,且不承认伪满洲国。

今井感到“宋子良既热情又有诚意”,但怀疑他是否真是宋子良。于是在会谈时,今井安排人从门锁洞孔拍摄了宋子良的照片。返回南京后,今井立即把“宋子良”的照片给陈公博、周佛海等许多汪伪要人传看。周说像宋子良,但更像他弟弟宋子安。陈却说不像。其他汪伪要人也众说纷纭、意见分歧,最终也无法确定。尽管如此,立功心切的今井仍认为有继续会谈的必要。

到了6月份,双方在澳门召开预备会谈。此次“宋子良”又开出附加条件,要日方放弃扶植汪伪。双方经过讨价还价后商定,举行日本驻中国派遣军总参谋长板垣征四郎、蒋介石、汪精卫三人会谈。

板垣征四郎得到报告后异常兴奋,当场表示同意,还带着今井去找汪精卫。汪精卫最初表示“不参加”,但在板垣的压力下不得不表示“同意”。

经过漫长的等待,今井终于等来了“宋子良”的答复:对“三人会谈”原则上表示同意,但坚持会议的场所要设在中方区域。今井以为成功在即,赶紧又上报首相近卫文麿。近卫文麿和板垣征四郎都给蒋介石写了亲笔信。谁知“宋子良”接到这两封信后,竟拆信阅读,并对信中内容表示不满,还要求近卫文麿正式否认“不以国民政府为对手”的声明。

今井和“宋子良”的会谈就这样断断续续地“进行”,一直持续到被东条英机勒令禁止。

到了1945年6月,曾在会谈中担任过翻译的坂田诚盛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被关在上海日本宪兵队的中国人中,竟有当年和日方会谈的“宋子良”。今井听到坂田的报告,赶紧邀“宋子良”来商谈“日中和平条件”。“宋子良”却告诉今井,他的真名叫曾广,是军统戴笠手下的得力干将,在浙江省领导秘密活动时被日军宪兵队逮捕。几年前他冒名宋子良和今井等人会谈,是出于军统的“谋略”。曾广还告诉今井,日本在1945年9月必定惨败。

不久,日本战败投降,曾广恢复了自由,而今井则被拘留在南京。在今井被拘留期间,曾广还特意从上海前往“探望”。


编辑:曾珂

关键词:今井武夫 宋子文的胞弟宋子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