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沪部分春运车次预售期缩短 客服:不知何时恢复

2015年12月04日 09:53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U346P4T8D7655161F107DT20151204073108

 铁路上海站联合售票大厅看不到排队长龙,更多人是用手机客户端查询车票预售情况。/晨报记者殷立勤

-春运火车票预售期60天,但部分车次暂售至本月底下月初

-铁路客服也不知“何时恢复”,建议旅客天天刷网关注

“大家都在抢火车票,我却只能干等。”蒋先生昨日抱怨说,上周就可以买春运火车票了,根据60天预售期,他昨天想要购买明年1月31日上海至昆明的火车票,发现车票只预售到12月26日。他马上咨询12306铁路客服,得到的回复是“何时恢复60天不确定,最好每天刷网站自己关注。”

调查发现,上海至贵阳、西宁、重庆都有车次预售期不是60天。铁路相关人士表示,这些车次可能和明年1月10日火车运行图调整有关,因为60天后线路开行计划还无法确定,所以无法售票。对此,一些旅客质疑:让旅客电话核验,旅客就要马上核验,而现在想要了解到底何时开售车票,却无法告知,铁路方面“以自己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能否改一改?

不少车次暂不售“春运票”

由于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60天,从11月26日起,春运火车票就开始开抢。根据历年经验,春节前的腊月二十三到二十八的火车票最为紧俏,对应的网络购票日期为2015年12月4日至12月9日。除夕那天是2016年2月7日,网络购票日为2015年12月10日。也就是说,从今天至9日,将是回家抢票最为激烈的几天。然而,在大家各显神通抢票的同时,不少旅客却发现自己的回家车票“至今无法购买”。

和蒋先生类似,小邹想要带父亲回贵阳过年,却发现至贵阳的普通列车均暂售至本月底。“奇怪的是,多趟高铁列车都是正常60天售票。我爸年纪大了喜欢卧铺。”对于这些车票到底何时开售,小邹问了铁路客服,也没有得到答案。

不仅仅是这两个方向,其他方向也有车次出现预售期不是60天的情况。如春运中最紧俏的上海至重庆,也有一趟列车暂售至12月26日,奇怪的是其他三趟到重庆的列车却是正常预售60天。此外,上海至西宁的K376次列车也只预售至明年1月1日。而上海至西安的动卧列车和直达列车也并非预售60天。

客服称或与“调图”有关

这些列车为何不能按照60天的预售期进行销售呢?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解释说,也许和这些线路调整有关系。根据计划,下个月10日铁路将进行一次大的运行图调整,这些列车60天后到底挂几节车厢、运行具体时刻等细节可能不能确定,无法满足60天预售时间要求。那到了明年1月10日这些列车是否能够马上恢复60天预售呢?该人士表示,不能完全确定,还是需要旅客随时关注12306的票源实时动态。

12306网站客服人员表示,这些线路确实预售期处于“限制状态”,不能预售到60天之后。客服称没有接到预售“限制”的原因,估计和下个月“调图”有关系。对于旅客最为关心的具体开售时间,客服表示无法提前告知。“建议你每天上网站刷刷看,如果能卖了系统就会显示。”“可是票很紧张,我天天刷票也不是很现实,能否大致给个开售时间呢?”对于记者的要求,客服人员表示爱莫能助,依然建议每天刷网站关注。

恢复预售黄牛反应最快

“你看看,回贵阳的高铁票今天已经开始被秒杀了,抢票晚一分钟就没戏了!”小邹说,如果无法了解车票何时恢复预售,那基本上就是买不到车票了。“如果在某一天‘偷偷’恢复了预售,得便宜的肯定是每天盯着车票的黄牛,而不是普通旅客。”小邹表示,他可以理解预售期有些调整,但告知旅客预售期恢复的具体时间,应该是最基本的服务。旅客蒋先生则说,自己打算用抢票软件帮忙刷票了。“我不可能天天刷票,难道一个月后恢复预售,我现在就要刷一个月的车票?”

12月1日,铁路部门就因突然推出12306“双向核验”受到质疑。旅客质疑的并非核验措施,而是该消息突然公布且缺乏咨询渠道,引发旅客慌乱。现在这些车票预售期“受限”,在12306网站同样找不到相关公告。“对于铁路部门来说,这些车票可能只是春运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对于相关旅客来说却是很关心的内容。”业内人士说,希望铁路部门能够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不要让旅客抢票徒增烦恼。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春运 车票 预售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