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纪委11月通报45名干部 两家央企总经理落马

2015年12月04日 09:57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纪委11月通报45名干部 被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增加

中纪委11月通报45名干部被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增加

11月30日,整整一天的时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没有发布任何消息,悄然结束当月的通报。

刚刚过去的11月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在通报消息时,可谓重磅连连,先后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等多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纪律审查栏目当月总计发布了45名领导干部(边防、消防现役干部除外——记者注)的通报信息,其中党政官员33人,事业单位领导干部6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6人;24人接受组织调查,21人被通报立案审查结果。

9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11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通报称,日前,江西省纪委对抚州市委原常委、临川区委原书记李智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经查,李智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为谋取个人职务调整,送给他人财物,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

在通报中,值得注意的是通报结果:江西省纪委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决定给予李智富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厅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

李智富,江西萍乡人,曾任萍乡市湘东区委副书记、萍乡市林业局局长、萍乡市安源区委书记等职务,在担任抚州市临川区委书记之前,还曾担任过抚州市委常委、宜黄县委书记。

与李智富同时被通报的官员,还有江西省新余高新开发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任光明。

江西省纪委经立案审查,任光明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

江西省纪委决定给予任光明党纪政纪处分:开除党籍处分,按程序给予其行政撤职处分,降为主任科员;收缴其违纪所得。

当月,在通报对领导干部实行党纪政纪处分时,中国银监会给予4人党政纪处分最受关注。

11月20日,银监会纪委表示,近日,中国银监会严肃查处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正局长级),辽宁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林,银监会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部副主任窦仁政,河南南阳银监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姜凤黎4起违纪案件。

例如,2011年,辽宁银监局党委临时动议、违反程序提拔干部,李林作为辽宁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履职不到位,对干部任职相关程序性规定不落实负有领导责任,导致不良后果,违反党的组织纪律。依据有关规定,给予李林党内警告处分。

窦仁政2007年曾因赌博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违反党的生活纪律;事后,窦仁政未向组织报告这一情况,违反党的组织纪律。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窦仁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调离现岗位。

这并非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首次通报对领导干部的党政纪处分。

今年10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对45名领导干部的立案审查结果,其中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有38人,7人仅被党纪政纪处分,占比为15.55%。

统计显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年11月通报了21名领导干部的立案审查结果,其中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有12人,被党政纪处分的有9人,占比为42.85%。相比于上月,被党政纪处分的领导干部人数增加两人,但所占比例增加近两倍。

对此,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随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完成,中央会持续加强执纪惩处力度,因严重违纪受到纪律处分的领导干部人数的增加,“肯定是一个趋势”。

庄德水说,各级纪委针对违纪违规领导干部的程度和情形,作出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分,“准确地定性量纪”,正是依规治党、依法反腐的体现。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认为,从反腐败的角度看,区别于以往对腐败官员实行“双开”、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处理方式,党政纪处分是一种“独特的、新颖的、符合党规政纪的”方式。

反腐败策略得到体现

在接受组织调查的24人中,包括4名省部级官员,占比为16.66%。

11月13日20时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姚刚,60后省部级官员,山西文水人,经济学博士。

消息后面附着姚刚的简历。

其1993年起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主任;1999年任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2002年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部主任;2004年7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发行监管部主任;2008年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姚刚是目前为止证监会被查的最高级别官员。落马之前,姚刚在证监会领导班子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证监会主席肖钢。

在此之前,主要负责创业板企业发行的法律审核工作的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刘书帆曾为姚刚的秘书,后为姚刚的直接下级。

在姚刚之前,当月还有3位省部级官员落马,即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白雪山,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他们在短短一周内先后落马。

11月11日,吕锡文接受组织调查。吕锡文是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第12位中央候补委员,也是第二位省部级女官员。

此前一日,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再往前几天,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至此,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有省部级官员落马。

庄德水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全国所有的省区市都有省部级官员落马,说明中央反腐败“打老虎”实现了全覆盖,符合中央一贯坚持的反腐败策略,即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同时,反腐将转向治标与治本相结合。

两家央企总经理落马

在落马领导干部中,还有两位央企领导干部非常引人注目,一位是东风汽车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另一位是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

11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朱福寿生于1962年,在东风汽车公司工作多年,曾担任东风车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东风汽车股份公司副总经理,2003年7月至今,任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兼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

梳理公开报道可以看到,去年年底以来,已有多名东风汽车公司高管接受调查,包括东风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勇,东风汽车前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周文杰,东风乘用车公司营销总部市场部部长黎铮,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柳玉春等。

11月25日,东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免去朱福寿相关职务。

朱福寿落马两天后,司献民落马。两人的共同点之一是,都是各自所在央企的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司献民此前在南航深耕多年,曾任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南航北方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等职务。

在司献民任上,南航已经发生多轮腐败窝案,仅今年3月,南航所在广东省深圳市检察机关已经就南航腐败案立案24人,其中包括5名厅级领导干部。

对于国有企业负责人腐败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此前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国企“一把手”权力比较集中,对其监管存在漏洞,容易成为腐败高发领域。本报记者 陈磊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纪委 11月通报45名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