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四川青川县21名村组干部被问责 开轿车吃低保

2015年12月04日 11:30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一封举报信,引发出一场全县的大行动。日前,广元青川县在全县36个乡镇232个村(社区)开展了一场向低保领域腐败的“亮剑”行动,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予以全面清退,对违规办理低保的村组干部进行责任追究,21名村组干部被问责,6人被警示追究。

  今年7月中旬,青川县纪委书记孔金山收到一封举报信。该县骑马乡某村民反映称,村里有人开着轿车“吃”低保,群众对此颇有怨言。

  接到举报后,该县纪委牵头组织县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成立了4个督查组,深入青川县乡镇村组,开展入户调查、查阅银行低保账单,对全县城乡低保对象资格条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核查,及时取消了低保人员死亡、户在人不在、公职人员、拥有机动车辆、领取退休金或养老金、农转非等9类仍在享受农村低保人员的参评资格。对村组干部在低保评定过程中,存在优亲厚友、违规办理低保、失职渎职等行为的27名责任人进行了警示追究,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1人,给予警示追究6人。

  据介绍,为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当地民政、各乡镇建立起低保评定听证制度和村(居)民评议制度,扩大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建立严格的骗保人处罚制度,除对骗保人给予批评、教育或者警告,取消其低保评定资格,追回其冒领的低保款物之外,并处以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对于手段恶劣、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尹海波 记者 刘彦谷)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四川青川县21名村组干部被问责 低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