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非洲外长盛赞中非关系 期盼双方深化务实合作

2015年12月04日 13:51 | 作者:张曼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比勒陀利亚12月3日电(记者张曼)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3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举行,会议间隙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多个非洲国家外长均高度评价中非合作,对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充满期待,认为峰会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

埃塞俄比亚外长特沃德罗斯说,中非合作论坛建立15年来,中非在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高层往来频繁,民间交流密切。此次峰会将把中非关系提升到新高度,按照目前经贸往来的总量和增速,双方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已成为中非人民的共识。

尼日尔外长卡内·艾沙图·布拉马说,中非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培训、卫生、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令人欣喜,良好的合作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期待中非进一步深化在安全领域、共同打击极端组织等方面的合作。

毛里塔尼亚外长哈马迪·梅牟说,中非合作论坛大大促进了双方经贸关系,双方相互投资涉及农业、工业、基础设施、教育、健康等不同领域。他强调,非洲实现工业化需要中国的帮助,在发展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领域需要中国的支持。

塞内加尔外长曼克尔·恩迪亚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2000年成立以来,中国和非洲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有显著发展。“所有与会代表都认为,中国倡导的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是典范”。

卢旺达外长路易丝·穆希基瓦博说:“中非关系历史悠久,中国推崇的合作模式非常独特,关心非洲国家的当务之急,同时也给予非洲国家充分的尊重。”

贝宁工业和贸易部长易卜拉欣·孔别尼表示,希望中国为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助一臂之力。

多哥外长指出,中国在与非洲国家合作过程中,显示出极大的“灵活性”,对非洲国家内部事务从不指手画脚,中非相互理解各自面对的现实。他说:“中非有着共同的语言,因为同属发展中国家。”

他强调说,“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但来帮助我们发展,我们为与中国合作感到自豪”。(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非洲外长 中非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