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河南焦作政协委员建言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2015年12月04日 14:05 | 来源:焦作市政府
分享到: 

“目前,焦作市主要粮食作物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但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仍然较低。”“虽然国家补贴力度逐渐加大,但农机补贴的种类和款项仍不能满足农民实际需求。”“一些农机合作社流于形式,内部管理松散,权责利不明确。”今年8月至10月,市政协组织调研组深入焦作市部分乡镇,对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近日,市政协委员们结合调研结果,针对焦作市农业机械化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大力推广农机新技术

据了解,焦作市农机装备小型机械多,大型机械少;动力机械多,配套机械少;种植业机械多,林业、畜牧业机械少;传统机械多,高性能复式作业机械少。高性能农机产品价格较高,农民贷款难,加之农机作业季节性强,投资回收期长,利润不高,农民购买先进机具的积极性不高。

针对这些问题,市政协委员郜海生建议,将农机化推广所需经费全额列入财政预算,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而相应增加,以满足农机化不断发展的需求;加强农机新技术培训,组织农机具技术推广人员深入乡镇、村庄和农户家中,开展农机新产品、新技术示范演示交流工作,大力推广高效、生态、节能、环保新技术;积极引进节约型、环保型、适用型、科技含量高的大型农业机械,逐步改变焦作市大型机械少、高性能复式作业机械少的现状。

规范农机合作社建设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焦作市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良好,但还存在着内部管理松散、融资困难、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经营服务能力弱、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焦作市要在规范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上下功夫。”市政协委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财务科科长白锦雯说,“建议农机部门牵头,成立农机合作社管理委员会,负责农机合作社的制度建设以及日常监管,定期检查监督,促进合作社规范发展。”

她还建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应向农机专业合作社倾斜,要将农机专业合作社列为优先对象,实行多购多补;要安排专项资金,适当支持农机合作社的机械库房、场地、信息化建设;要主动组织农机合作社参与申报实施相关支农建设项目,将其作为实施各类农业、农机财政专项和基本建设项目、科技研究推广项目的主体,争取国家、省、市专项资金。

实行“互联网+农机”模式

在调研中,政协委员们了解到焦作市早就开展了应用互联网为农机服务的探索工作。如农机部门将农机购置补贴、农机维修知识等相关信息发布于农机信息网站上;三夏时节,各级农机部门在局域网上全程发布本地和外地麦收信息等。但这些应用仅仅是把移动网络与农机在一定层面上进行了结合,“互联网+农机”基本上还是一个空白地带。

“有的城市正在搞‘互联网+农机’,比如农机通合作项目,通过配套研发‘农机宝’手机APP智能应用系统,免费为农机户提供农机维修及加油站点位置查询、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农机跨区作业信息查询等信息服务。”“某地农机局与联通公司合作开发‘农机通’平台,免费为农机合作社安装设备终端,实现了农机作业科学调度和远程监控。”调研中,委员们纷纷列举了外地市的先进经验。

“这些成功案例为我们推进‘互联网+农机’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切实解决了农机生产、购买和使用等环节中的突出问题,让农机生产企业更好地组织生产,让农机用户更轻松地购买农机和使用农机。”市政协委员、市农村能源环境保护管理站站长李艳芬说,“希望焦作市也能够通过大力开展‘互联网+农机’工作,实现农机信息的互联互通,使农机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更高效、服务更便捷。”(焦作市政府)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河南焦作政协 河南焦作政协委员 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