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写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三周年:把正风肃纪进行到底

2015年12月04日 14: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题:把正风肃纪进行到底——写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三周年

新华社评论员

近日,一场违规操办的婚宴,两个没有付钱的苹果,让一些干部受到处分,为整治“四风”、严明党纪增添了新的警示案例。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三周年之际,从中央到地方,正风肃纪踩着不变的步伐向前推进,党风为之一新,民心为之一振。

最新数据显示,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到今年10月底,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934起,处理138867人,其中5528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这样的力度和成果,远超出很多人的预期。“积土成山,风雨兴焉。”从实施八项规定到反“四风”,从深入反腐到践行“三严三实”,我们党从作风建设的小切口突破,打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为前行的中国注入强大正能量。

事靠人为,事在人为。曾几何时,“吃点喝点玩点不算事”的观点颇有市场,挥霍公款讲排场、比阔气的做法大行其道,种种不正之风大有蔓延之势,人们对此深恶痛绝。“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三年来,正是怀着这种警醒与忧患,中央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全党驰而不息反“四风”,我们才能刹住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取得了人民群众点赞的作风建设新成果。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只要我们横下一条心,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抓下去,把规矩立起来、让纪律硬起来,就一定会清除沉疴顽疾,进一步提振社会信心、赢得人民信任。

三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只有辨证施治、综合施策,把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才能根除积弊。三年来,一方面是执纪问责毫不手软,另一方面则是制度建设持续推进。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面提速。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到巡视工作条例,再到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一系列制度创新筑牢依规治党的篱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让作风建设在制度轨道上行稳致远,就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违纪必究,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从而用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靠刚性制度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三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作风建设没有捷径,必须从小事入手,从细节做起,从严从实地抓好。“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许多落马贪官声泪俱下的“忏悔”中,往往都有一个从小节失守到深陷贪腐的蜕变过程。不少干部因违纪受到处分,也多是因为没有把党纪党规当回事。但在高压态势下,一些地方的“四风”问题更加隐蔽,使出障眼法、穿上“隐身衣”。这些问题都在警示我们,“四风”由来已久,革除积弊非一日之功。进一步净化党风政风,就要继续瞄准具体问题、盯住各个节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唤醒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落细落小、慎独慎微,自省自重、自律自爱,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明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让我们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砥砺奋进。(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八项规定 实施三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