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力争“远程监控”与“明厨亮灶”全覆盖

马鞍山市政协专题协商学校食堂及饮食安全监管工作

2015年12月04日 14:33 | 作者:张兴斌 | 来源:江淮时报
分享到: 

“市政府将高度重视和充分运用主席会议协商成果,认真做好学校食堂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各相关部门要主动负责、增强合力,共同构建大监管格局,确保学校食品安全。”这是近日马鞍山市政府副市长王晓焱在市政协九届23次主席会议暨学校食堂及饮食安全监管工作专题协商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学校食堂及饮食安全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家庭的生活幸福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也关系到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近年来,马鞍山市政协一直关注着学校食堂及饮食安全问题。今年初,又把学校食堂及饮食安全监管工作列入主席会议专题协商重要议题之一。

协商会上,市红星中学原校长祁永敏委员首先发言:“落实学校食堂及饮食安全监管工作,设施是前提。因此,要加强对学校食堂硬件设施的投入,努力改善学校食堂的经营条件和设施设备卫生,为学校食品安全提供较好的物质保障。 ”

接着,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郑锦绣委员发言,她说:“制度是保障。学校应从制度、管理等方面入手,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度,指定专职人员管理食品安全,全力做好餐饮器具消毒管理与食品留样工作,定期对设施设备及管理、人员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从根本上保障学校食堂及饮食安全。 ”

协商中,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市委副主委章欣荣对执法队伍建设尤为关注。为此,她建议:“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执法队伍建设,充实各级食品安全监督执法队伍,特别要配优配强基层执法人员,保障学校食品安全执法效率和质量。 ”

目前,该市学校食堂共计436家,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良好,特别是“远程监控”和“明厨亮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但农村学校相对薄弱。通过调研,市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晓华认为:“要加大农村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对设施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要尽快督促其整改达标。有关部门要把农村学校食堂纳入重点监管目标,加大指导督查力度,增加指导督查频次。 ”

“学校食堂及饮食安全问题是一件大事,关系到千家万户。各相关部门采取了有效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要高度关注,献计献策,积极推动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发展,力争实现‘远程监控’与‘明厨亮灶’全覆盖。 ”市政协主席李群如是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马鞍山市政协 协商 学校食堂 饮食安全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