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纪委办案岂容“菩萨心肠”

2015年12月04日 14:4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市纪委‘菩萨心肠’太重,监督执纪问责不严。2013年以来没有查办一起大要案,也没有向司法机关移送一件县处级干部案件”。日前,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在向池州市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组长张正耀指出。

池州市纪委之所以“2013年以来没有查办一起大要案”,难道是因为当地党员干部遵章守纪情况良好,当地官场“风情朗月”吗?恐怕不是。因为市纪委没查出的问题,省委巡视组却找到了问题——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在对池州市巡视反馈中指出:未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问题较多、部分干部档案年龄填写混乱、超职数配备干部数量较大……面对如此多的违纪问题,当地纪委却“心慈手软”,这看上去十分仁慈,充满对违纪违法干部的爱护;殊不知,这是对违纪违法行为的袒护,甚至是放纵。当地纪委“心慈手软”,不仅会亵渎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更会放纵一些问题干部变得肆无忌惮,最终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陷越深。这对问题干部来说,绝不是啥好事。

在不久前召开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此话不假。要想有效避免一些地方纪检部门存在“菩萨心肠”,除了通过巡视之外,无疑也要加强追责,强化对一些执纪不严的纪检部门的问责力度,严厉追究其“菩萨心肠太重”的“不作为”责任,通过对纪检部门本身的“严管”来发现问题,让干部及时改正问题,或是悬崖勒马。有道是,“以霹雳手段,方显菩萨心肠”。

□张贵峰(职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纪委办案 “菩萨心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