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你在看明星,群众在看你

2015年12月04日 14:55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北京市朝阳区纪委今日通过北京纪委网站通报3起典型案件。其中,朝阳区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多名工作人员因娱乐明星王某到该中心办理业务时擅自脱离工作岗位,在工作区围观、拍照、索要签名,严重影响正常工作秩序。北京朝阳区纪委通报称,给予该中心主任范明悦党内警告处分。(12月3日新京报)

围追堵截、机场守候、星夜等待、登整版广告、送别墅……一些追星族为了追星可谓是狂热至极,但朝阳区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多名工作人员追星追到忘记了工作,还是让人瞠目结舌。

从曝光的照片上来看,有大量群众等待办理业务,明星的到来引起骚乱,正常情形下,工作人员应当加快工作效率,维护秩序。然而,作为窗口岗位,多名工作人员置群众于不顾,擅自脱离工作岗位,在工作区围观、拍照、索要签名,俨然忘记身份和场合,把自己当作了一个狂热的追星族。

其中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小细节,在明星办理完业务离开后,经办业务的工作人员没有妥善保管工作信息,允许其他工作人员拍摄业务档案中王某的照片,也造成窗口外多名社会人员同时拍照,并被媒体网络上曝光,造成了不良影响:一者曝光了明星的隐私,侵犯公民权益;二者有利用职务便利牟取私利的嫌疑,严重违规,理应处罚。

朝阳区纪委给予该中心主任范明悦党内警告处分,朝阳区房屋管理局分别给予该中心工作人员刘珍依、韩婷婷、李楠警告处分,实属必须。无论是公务员法还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规范,都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做出严格的纪律要求。遵守工作纪律,是公务员有效执行公务,提高办事效率的保证,而围观明星凸显纪律脱轨。不是个别,而是多名工作人员擅离职守,而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说明这个单位纪律涣散,玩忽职守,领导失职,监管无力。每个人都有追星的自由,但要分清个人爱好与工作职责的要求,不能公私不分甚至因公肥私。若不加以惩处,下次明星再来,只怕工作区空无一人。

你在看明星,群众在看你。你若只看见明星,群众和纪律自然化为虚无。在落实八项规定、提高服务水平的背景下,公务员的一言一行体现政治体制改革的效果和力道。如何使公务员改革从表面形式到思想意识的主动转变,真正提高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强化政府各级部门的服务理念和纪律监督,根治人浮于事、贻误工作、罔顾群众、身在曹营心在汉等“庸、懒、散”现象,树立效能政府的新形象,就该从公务员上班脱岗追星这类“小事”抓起。(斯涵涵)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脱岗“追星”纪委网站 通报典型案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