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能等到用工荒才想起职业教育

2015年12月04日 15:00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在大学生“史上最难就业”的背后,职业院校正迎来春天。最新的统计显示,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正迅速提振珠海对技术人才的需求,但由于本地职业院校培养规模小,技术人才供需矛盾突出,去年珠海技术人才缺口已接近10万人,今年继续呈现扩大的趋势,一些企业开出上万月薪仍招不到技术工人。(12月3日《南方都市报》)

用工荒,这其实是最近十年来几乎每到招聘季都会出现的“新闻”。虽然同被表述为“用工荒”,但却有着结构性的不同。比如在最初可能是农民工类的低级技工的不足,但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如今可能更多是指具有专门性技能的高级技工的缺乏。这一点之所以有被指出的必要,是因为其很好的反应了技工荒背后的本质问题,即人才供应与经济发展的不同步或是脱节。

一谈到技工荒,人们很容易发现一个普遍性的矛盾现象,一边是企业招不到人,一边却是很多年轻人乃至家长不愿意选择技校。这种反差通常被解释为“偏见”、“学历崇拜”使然。诚然,这种严重出入的群体选择背后,确实有不少观念上的因素,但“偏见”之存在,却在根本上仍是利益权衡所致。

职业教育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被强调,但之于职业教育的歧视却仍普遍性存在。一个颇具代表性的例子是,时下不少大城市在落户政策的设计上,学历已成为一个硬性标准,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的技工都无缘在大城市落户。而在教育政绩的考核中,也仍主要偏重于“大学生”的培养数量,职业教育的成果依然是边缘化的存在。如此一来,一个显而易见的后果是,地方政府在职业教育的投入上更青睐于行政导向,而非市场需求。

还要看到,当前媒体所呈现出来的技工缺口,其实是不够准确的。要知道,相当一部分大学毕业生其实做了本应由职校生来做的工作。这一来说明,职业教育和大学教育的辨识度是模糊的,二来,无论是大学教育还是职业教育,都缺乏对用工需求和经济结构的准确回应。在这样的背景下,学历越来越贬值,更多的人必然选择去获取更高的学历来填补“贬值”的那一部分价值,而这种社会性选择,反馈到用人企业那里,由于学历和文凭缺乏准确的技能辨识度,也就只能优先选择高学历的求职者。

可以说,技工荒的出现,不只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问题,而是整个教育培养机制与市场的需要和具体的经济机构产生了断裂,不仅市场的正常需求得不到及时的反馈和满足,还产生了文凭挤压效应。在文凭链条上处于“末端”的技工,表明看需求缺口很大,但并不意味着能够给人足够的就业安定感。于是,一边是企业“求贤若渴”,一边是职校依然被冷落。

明晰了这些因素就可知,面对技工荒,仅仅去谴责择校偏见是徒劳的。首先还是要从制度上清除对职校生的歧视和因文凭带来的不公平感。二是要加速推进一些高校向职业教育的转型。高校的过度和不当扩张,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成了维护当下教育格局的一种“既得利益”,不仅占据了教育资源,也阻碍了观念的转变;三是要,丰富人才和文凭评价标准,提升文凭和学历所对应的技能辨识度,让大学教育和职业教育形成真正的分流,而非优劣分层;再者,要从顶层设计上,提升教育体系的开放程度,认识到人才培养与经济需求相配合的重要性,为社会化办学、市场化办学扫清机制障碍,增加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

技工荒现象,其实当前在一些发达国家也同样成为一个问题。其中的原因很复杂,涉及到观念、制度、产业结构等等复杂因素。但越复杂,越是要及早引起重视,不能等到用工荒,才想起职业教育和技工的缺口,否则不仅将影响到经济结构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也会累积社会的就业风险。(朱昌俊)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史上最难就业” 技工荒现象 职业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