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国打击能否根除“伊斯兰国”

2015年12月04日 19: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法国首都巴黎遭遇恐袭后,西方国家加大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力度:英国空军3日开始对该组织叙利亚境内的目标发动空袭,德国1日批准联邦国防军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美国也表示将加强与法国情报分享。

观察人士认为,继法国之后,德国和英国也加强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这对“伊斯兰国”构成前所未有的压力,但由于各国立场和目的不同,预计“伊斯兰国”短期内难以被清剿。


西方打击力度加强

英国国防部证实,空军战机3日起对“伊斯兰国”在叙境内目标实施空袭。国防部声明说,英军数架“狂风”战机从位于塞浦路斯的空军基地飞赴叙利亚执行任务,对“伊斯兰国”控制的一处油田中的6个目标“成功”实施空袭。

英国议会下议院2日投票通过了政府对“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目标实施空袭的提案。提案要求将英国空袭“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从伊拉克扩大至叙利亚境内,但排除了英军参与叙利亚地面作战的可能性。

德国内阁1日批准联邦国防军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联邦议院4日将对此进行表决。由于政府内部已取得共识,外界普遍认为相关议案有望获通过,德国离正式派兵到中东地区近在咫尺。

根据提议,德国将派出1200名士兵,为法国、伊拉克等打击“伊斯兰国”行动提供支持。德方行动主要集中在军事侦察和后勤补给,不会参加前线作战。此外,德国还计划派一艘护卫舰为法国部署的“戴高乐”号航母护航,但德国不会直接参与空袭任务。

巴黎遭遇恐袭后,美国国防部宣布与法国加强情报分享,主要向法军提供“伊斯兰国”目标具体定位的情报,“最大限度”分享涉及两国面临的一系列共同挑战的情报。而在近期,美国加大了对“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目标的空袭力度。

另外,奥巴马近期宣布将派遣一支不到50人的特种部队前往叙利亚,担任温和反对派武装的军事顾问和培训人员,计划派遣约100人的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前往伊拉克,这一特种部队还可能赴叙利亚参与军事行动。


欧洲反恐意愿强化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联合国通过有关打击“伊斯兰国”的决议,表明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在叙利亚采取更多军事行动、根除“伊斯兰国”的决心。

英国专家认为,在巴黎遭遇恐袭、俄罗斯客机被炸等一系列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抗击“伊斯兰国”的意愿空前强烈,这为进一步打击“伊斯兰国”提供了有利的国际环境。

德国自由民主党主席林德纳认为,法国是德国在欧洲的最亲密伙伴,必须为法国提供支持。因此,德国必须做好行动准备,但现在亟需通过外交努力,构建国际联盟,澄清共同战略及其目标。

针对遭遇恐怖主义报复的风险,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表示,“伊斯兰国”早已明确表示,德国是其袭击目标。德国“不能沉湎于幻想”,”必须全线出击,根除“伊斯兰国”。


反恐关键何在

当下,法国总统奥朗德希望能缔结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然而,法国倡导的反恐联盟能否形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和俄罗斯能否摒弃分歧,展开切实合作。

自俄罗斯开始空袭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以来,美国防部指责俄罗斯的真实目的是为了轰炸反对派武装,进而保护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政权。

此外,国际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上月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后,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与俄罗斯在打击恐怖组织问题上合作的可能性进一步减少。

英国保守党议员朱利安·刘易斯说,要剿除“伊斯兰国”,必须有一支可靠的地面部队,且需组建“国际大联盟”,这一联盟不仅要包括西方国家,也应包括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等。

英国分析人士指出,英国等西方国家坚持要求叙总统阿萨德下台,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拒绝与其合作,导致叙利亚问题难以获得突破,也阻碍了西方国家与叙利亚、俄罗斯、伊朗等国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的军事合作。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德法尔热说,欧美国家与俄罗斯对“伊斯兰国”的态度和立场有很大差别,即便是美国、英国和德国在对待“伊斯兰国”问题上也并不团结。

目前,“伊斯兰国”势力已超越西亚北非,在全球拥有不少支持者。即便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国”组织被清剿,如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失败的中东政策不进行深刻反省,不标本兼治,消除国际恐怖主义滋长的根源,困扰全球的恐怖威胁将难以化解。(完)(执笔记者闫亮、赵悦,采访记者陆佳飞、张建华、冯玉婧、郑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多国打击 根除伊斯兰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