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非洲朋友的中国印象:坚实力量,真诚伙伴

2015年12月04日 21: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说到中国,南非八年级学生莫卡拉或许会想到过生日时妈妈买的中国产的漂亮衣服,塞拉利昂小女孩雅尤玛或许会想到把她从埃博拉病魔手中救回的“黄妈妈”,拉各斯银行职员马丁则会想到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正在兴建的拉各斯蓝线轻轨……

尽管相距遥远,非洲民众对中国并不陌生。从影视作品到商品品牌,从基建工程到卫生援助,中国、中国人、中国制造已成为越来越多普通非洲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推动基建的中国力量

在尼日利亚第一大城市拉各斯,人们每天花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平均要四五个小时。上班堵车、逛超市堵车、串门也堵车,堵车成了家常便饭。

为缓解居民出行难问题,由中土尼日利亚公司承建、连接拉各斯岛和大陆部分的蓝线轻轨正在建设中。拉各斯城市交通局轻轨项目主管彼得·阿金文米介绍说,这条连接拉各斯西部经济走廊的轻轨竣工后,“原来高峰时期单程需要走三四个小时的路,有望在45分钟内完成”。

“过去几十年里,中土公司一直致力于改善拉各斯的交通建设,显示了他们在基建、特别是铁路建设方面的实力,”阿金文米说,“我们期待这条蓝线轻轨尽早竣工。”

而在莫桑比克,6年前受雇于中国企业的恩利依然记得2000年前后,他的祖国在发展道路上面临的一片萧瑟。经过长达16年的内战和连续两次严重洪灾,全国的基础设施遭到全面损毁。

在莫桑比克重建过程中,中国政府通过一系列援助和贷款项目,为莫桑比克基础设施重建提供了重要帮助。

最让恩利自豪的是,他也因此间接参与了不少极大改善当地基础设施面貌的项目建设。

莫桑比克津佩托国家体育场即是一例。这是中国政府在非洲国家最大援建项目之一。据前莫桑比克青年和体育部部长小费尔南多·松巴纳介绍,津佩托国家体育场是莫桑比克独立以来在体育方面获得的最主要援助项目之一,对促进莫桑比克体育运动发展、增强民众自信心发挥了很大作用。

实际上,从马普托环城路、国际机场航站楼到贝拉渔码头重建,中国向莫桑比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的帮助已拓展至海陆空全方位交通体系。而这只是中国积极在非洲推动基建的一个缩影。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期的中国,正在为非洲的工业化起步注入坚实动力。


救死扶伤的中国医生

据了解,在非洲,中国持续50多年派出医疗队,有很多人长期在那里工作。在抗击埃博拉疫情一线,在偏远的非洲农村地区,远道而来的中国医生不仅救死扶伤,也将爱心播撒在这片土地上,收获了真挚情谊。

塞拉利昂小女孩雅尤玛会说的英语不多,但听到“Chinese”(中国人)这个词,她还是笑了起来。尽管从中塞友好医院离开已快一年,她仍然记得“黄妈妈”和中国的叔叔阿姨们。

“黄妈妈”指的是黄顺,解放军援塞医疗队第二批队员中的护理组组长。

2014年11月,雅尤玛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被送到中塞友好医院,是黄顺和她的战友们日夜照顾10多天,把小女孩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女孩的舅舅加瓦拉说,今年1月他曾带着雅尤玛回到弗里敦。“中国医生们给她买了新衣服、零食,还有玩具,给她买生日蛋糕庆祝她的新生,”加瓦拉说,短短几天,小女孩还学会了写“中国”两个字。

据加瓦拉介绍,多亏中国医生精心照料,自康复以后,埃博拉病毒没在雅尤玛身上留下任何痕迹。“现在埃博拉疫情终于结束了,我希望我们和中国人一直都是朋友,”加瓦拉说。

对中国医生同样心存感激的,还有69岁的纳米比亚人阿马利娅·恩瓜瓦瓦。恩瓜瓦瓦的膝盖9年前受了伤,为了治病,她到纳米比亚各大医院求医,但都没有明显疗效。上个月,有病友推荐她到首都温得和克的国立卡图图拉医院中医科试试。

“我的膝盖肿了很多年,一直在折磨我,我真希望有张照片让你看看我以前的样子。自从我来这里治疗后,肿胀彻底没有了,我太感谢中国医生了,”她对记者说。

恩瓜瓦瓦在离别时与中国医生们一一握手道谢,这样的场面在医疗队很常见。第10批援纳医疗队队长郁继伟说:“有病人治好了以后,高兴得跳起舞来,激动地说,‘你们是上帝派来的,double thanks(双重感谢)’!”


亲密可靠的中国朋友

中国朋友的存在感,在非洲民众的日常生活中也随处可见。

对南非消费者来说,过去两年来中国品牌海信已成为他们无法忽略的家电品牌。而对于距离开普敦40公里的小镇亚特兰蒂斯居民来说,海信存在的意义不只在于电视冰箱,更在于能给他们提供一份稳定工作。海信南非工厂在亚特兰蒂斯“安家”,为当地创造约600个直接工作岗位、2000个间接工作岗位。

更让小镇的孩子们津津乐道的,是“海信牌”的课桌椅。这些课桌椅的原材料是木头包装箱,海信南非公司请当地木匠利用木箱材料做成课桌椅捐给周边小学,获得当地居民广泛好评。

修建学校,挖掘水井,探望贫困儿童,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在非中资企业自觉担任中国海外形象代言人,真心实意为非洲民众谋福祉,力求共同发展。

就在上个月,到马里洽谈达喀尔-巴马科铁路项目的中铁建3名高管不幸在恐袭事件中遇难。3名遇难同胞遗体归国前,马里为他们举行了高规格的告别仪式。马里总统凯塔为他们颁发了马里国家勋章。

凯塔在悼词中这样说道:“你们为了中国和马里之间的合作而奋斗不息,直至最后的牺牲。感谢,为你致上真诚而悲伤的哀悼。中国,伟大的中国,马里永远的朋友。”

而这,也正是中国是非洲真诚伙伴的光辉写照。(执笔记者:海洋;参与记者:张保平、蒋新彤、于帅帅、李晓鹏、林晓蔚、吴长伟、张川石、赵熙、丁小溪、吕天然)(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非洲朋友 中国印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