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未来对非合作三大看点

解读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的致辞

2015年12月06日 09: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王慧慧、张媛)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当地时间4日在南非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致辞,全面阐述中国对非关系政策理念,宣布未来3年中国对非合作重大举措,提出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专家认为,中方提出新时期发展对非关系的各项倡议,表明中方致力于发展对非友好合作的坚定决心和真诚意愿,非洲在中国对外关系中权重上升,中非合作愈加注重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看点一:中非关系提升定位

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标志着新世纪中非集体对话、谋求共同发展的全新尝试。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成为当时中国外交史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与会国家领导人最多的一次盛会,确立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约翰内斯堡峰会是继北京峰会之后的第二次中非峰会,也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的中非峰会。习近平在致辞中提议,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主任贺文萍表示,中国之前与南非、埃及、尼日利亚等非洲大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而现在与整个非洲的关系定位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说明非洲在中国对外关系中的权重进一步提升。

贺文萍说,中非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表明双方希望将合作拓展到各领域,并提出了政治、经贸、人文、国际事务等范畴的具体合作内容。

专家认为,中国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现行国际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非洲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越发重要。中非需要进一步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发挥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的优势推动合作全面发展。

看点二:援助旨在推动非洲自主发展

习近平表示,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即中非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

为确保“十大合作计划”顺利实施,中方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包括提供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提供35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及出口信贷额度,设立首批资金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

“中非正推动双方合作从一般贸易往来向产业对接、产能合作和技术转移升级,从以承包工程为主的传统合作方式逐步向投资运营和金融服务深化,从政府援助主导向企业投资经营为主转型。”外交部长王毅此前表示。

习近平表示,中方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铁路、公路、区域航空、港口、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转让农业适用技术,鼓励本国金融机构扩大对非投融资合作,将为非洲培训20万名职业技术人才。

“中国将推动非洲发展从援助主导向自主发展升级。中国将通过基础设施、农业和医疗卫生援助合作和人力资源教育培训,帮助非洲建立起自主的工业体系、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公共卫生防控体系,使其获得自主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玮表示。

专家认为,在政策杠杆作用下,中非合作将呈现从点到面蓬勃发展的态势。

看点三:全方位拓展对非合作

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在非洲实施减贫项目,鼓励支持中国企业赴非洲开展药品本地化生产,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为非洲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支持开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班。

“中非合作要经贸和人文双轮驱动,人文合作涉及中非民意基础。扩大民意基础,使中非合作为民众理解支持是当务之急,也是慢工和细活。”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说。

习近平在发言中明确承诺“中非合作绝不以牺牲非洲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表示支持非洲实施100个清洁能源和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环境友好型农业项目和智慧型城市建设项目。

刘贵今认为,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是中非合作的升级版,表明双方合作已不仅仅是扩量,而是要提质。

中国一直支持非洲实现和平与安全。中方宣布将向非盟提供6000万美元无偿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和运作,继续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

贺文萍说,非洲过去在自主解决冲突和问题方面心有余力不足,常备军到现在尚未建立,加之北非动荡说明外来力量干预非洲事务,带来的更多是灾难,而非稳定和发展,所以非洲国家希望不再看到这样的状况,要加强自己的力量建设。

“中国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就是支持他们理念和梦想的实现。”她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习近平 致辞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