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民宗委:假活佛现象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2015年12月06日 10:37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据央视报道针对社会上屡屡出现的假借活佛、法王名义非法收徒、传法现象,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昨天接受采访时直言,此类现象甚至可能危害到国家安全。

朱维群指出,改革开放以来,藏区和内地的交往越来越多,这本来是好事情,但有些人利用这个机会冒充活佛到中东部地区行骗,这不仅玷污了藏传佛教的声誉,给藏传佛教的清净庄严带来了深远危害,也影响了社会安定和民族团结。

朱维群说:“(有人)冒充活佛、冒充所谓的大喇嘛,利用中东部地区有藏传佛教信仰的一些人,或者是对藏传佛教抱有想懂、想知道又没有这个基本常识的人来供养他们,实际上就是一骗钱、二骗色。另一方面,这些人同样也祸害藏区。为什么?他们将一部分钱财带回到藏区之后,实际上又继续从事违反法律的各种行为,甚至有一部分钱是用来支持分裂主义活动的。这种假活佛现象也极大地损害了藏传佛教应有的形象。”

朱维群呼吁,中东部地区和藏区有关地方的政府,要加强合作,共同采取行动,遏制假活佛现象。同时,普及藏传佛教知识。对于不明真相的群众要进行必要的解释。相信在了解事实真相之后,在了解藏传佛教真正的教规教义之后,民众是能够对假活佛、假喇嘛说“不”的。

朱维群说:“据我所知,有关部门正在对西藏和其他藏区合法的、有历史传承的真活佛,进一步地摸清情况,统一编表。将来这个资料库有可能对社会公布。我想,这样对藏传佛教有兴趣的民众,知道哪些人可能是真的活佛。所谓真的活佛,实际上是指有合法身份的活佛。”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政协民宗委 假活佛现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