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滥用无密扣款真的好吗

2015年12月07日 09:33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近日,重庆市南岸区居民刘女士被一条银行扣款短信吓了一跳,自己的银行卡被扣了3980元。原来,几天前她接了一个推销纪念品的电话,禁不住对方一再提议,她接受了寄一套产品给她看看的提议,结果竟被扣款。

“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一个缺乏警惕意识的女士,哪能看破电话那头的推销陷阱?其实,类似案例不胜枚举,问题就出在“无密扣款”上。“无密扣款”的制度设计,在应对繁忙工作中有其必要,但是未得到消费者承诺,擅自扣款,这样真的好吗?即便得到了承诺,但因为一些承诺有前后语境,如果碰到居心叵测之徒,当事人权益也容易被损害。

有多少便利,就可能有多大风险。据悉,无密扣款首先要实名制,此外还需要银行、市民、扣款企业机构三方签订扣款协议。避免再度发生坑人案例,除了惩罚那些暗设机关的机构和个人,更应该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以捍卫用户权益。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滥用无密扣款 捍卫用户权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