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大雪养生该吃点啥?专家建议多吃藕

2015年12月07日 11:32
分享到: 

每年的12月7日(也有个别年份为12月6日或8日)。太阳黄经达25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雪”。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但大雪,并不意味着雪大,而是指到了这个时段,下雪的可能性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

大雪节气吃什么?营养专家马冠生:吃藕 

大雪节气养生(供图/华盖)

冬季天气干燥,特别是北方,室外冷燥、室内热燥,除了喝足汤水,还要每天吃一些清热润燥的食物。大雪时节人们不仅要注意天气的变化、防寒保暖,更要做到合理饮食、均衡营养,在这个节气特别推荐常吃些藕。

关于藕的成语有很多,有藕断丝连、藕断丝长、藕断丝不断等,更有古文“妾心藕中丝,虽断犹连牵”。藕被切断后,会出现很多白丝。其实,藕的结构中,会有一些与人体血管一样的组织,称为导管。藕的导管是螺旋形的,完好时盘曲着,折断后因为它有一定弹性,会被拉伸,最长可达10厘米。

藕,按食用部位分藕莲(菜藕)和子莲(收莲子)两类。藕莲的根茎较肥大,外皮白色,肉质脆嫩,味甜,产量高,结莲子不多;子莲的莲较小,肉质稍带灰色,品质较差,但结果多,主要用于采收莲子。

把藕横切,可以看到藕的孔。按孔数分,可分为七孔藕和九孔藕。七孔藕又称红花藕,外皮为褐黄色,体形又短又粗,生藕吃起来味道苦涩,不宜生吃,而宜煮炖;九孔藕又称白花藕,外皮光滑,呈银白色,体形细而长,生藕吃起来脆嫩香甜。七孔藕淀粉含量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凉拌或清炒最为合适。

从营养成分来看,藕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素。每100克藕含水分77.9克、蛋白质1.0克、脂防0.1克、碳水化合物19.8克、能量84千卡、粗纤维0.5克、钙19毫克、磷51毫克、铁0.5毫克、胡萝卜素0.02毫克、硫胺素0.11毫克、核黄素0.04毫克、尼克酸0.4毫克、抗坏血酸25毫克。其营养特点是含水分多、能量低、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常吃可以减少能量的摄入、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等。

藕的吃法有多种:

1、 凉拌:切成片,焯一下,加葱丝、丝、香油等,洁白诱人、清脆爽口。

2、 炒:把藕切片或切丝,可以单炒,也可以和肉片、肉丝一起炒。

3、 炖:通常和排骨炖在一起,莲藕炖排骨是武汉等地的一道名菜!在这寒冷的冬季,来一份莲藕排骨汤,不仅营养,而且温暖脾胃。

4、 蒸:有名的糯米莲藕。

5、 炸:炸藕夹,这个制作的时候有的技术含量,需要小心地把藕切开一个口,还不能切断,再把拌好的肉馅塞进去,放在面糊里裹上一层,放在油里炸。外面金黄、内里雪白。只是油炸食物能量高,不宜大量吃和经常吃。

大雪节气,冷风很容易通过颈部将寒气带给身体,从而引起嗓子疼、发炎等。尤其对颈椎不好的人来说,冬季穿高领衣服、出门戴围巾很重要。除了脖子,肩膀、前胸后背及脚都要注意保暖。人体的头、胸和脚这三个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女性朋友冬季穿上坎肩,可以防肩背受寒。脚部保暖是因为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且少。俗话说“寒从脚起”,脚部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抗病能力下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因此,数九严寒,脚部的保暖尤应加强。在温暖双脚的同时,也促进了人体内部的气血流动。

睡觉要穿得薄

有些人因天冷怕寒,冬天睡觉时总爱多穿些衣服。其实这样做不利于健康。养生保健专家解释说,因为人在睡眠时大脑、肌肉进入休息状态,心脏跳动次数减少,肌肉的反射运动和紧张减弱,中枢神经活动减慢,此时脱衣而眠,可很快消除疲劳,使身体的各器官都得到很好的休息。由于人体皮肤能分泌和散发出一些化学物质,若和衣而眠,会妨碍皮肤正常的“呼吸”和汗液的蒸发。因此,在冬天不宜穿厚衣服睡觉。

面对寒冷,最需要防护的是儿童、老人。孩子年纪比较小,冻着了自己也不知道。因此,家长不仅要让他们穿得暖,更重要的是穿得合适。孩子的衣着要宽松,易于穿脱,方便随时增减。避免长时间把孩子的手、脚、足踝部和耳朵等暴露在外。

寒冷的空气刺激皮肤引起收缩,致使表皮血流不畅,加上脂肪细胞很脆弱,如果穿不暖和,易导致疾病的发生。所以,爱美的女性还是应该以保证温度为主。

老年人对气候冷热变化的调节能力和对外界环境的适应性比年轻人差,加之喜静少动,体力衰退,所以要特别注意服装穿着。

患有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及胃部疾病的老年人,穿件棉背心比较合适;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衣服如太重,会影响血液循环和妨碍行动,应选择轻软面料;老年人的关节活动往往不够灵便,故应尽可能用对襟开扣的毛线衣、卫生衣,纽扣也宜少些,这样便于穿脱;同时,也要注意到肩关节和膝关节的保暖。

大雪节气代表着开始进入最寒冷的严冬。人体为了保存一定的热量,必须增加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以便产生更多的能量满足机体的需要。所以,冬天可以适当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以补充因天寒而消耗的能量,益气补血,滋养身体。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在“藏”字上下功夫。起居调养宜早眠早起。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大雪养生 大雪节气吃什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