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河北省政府系统一年办理政协提案580件

2015年12月07日 13:46 | 作者:薛惠娟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 记者 薛惠娟)政协提案内容涉及方方面面,都是民心民情民智的集中反映。记者从省政协了解到,今年以来,省政府系统共办理提案580件,已办复570件,按时办复率和答复函规范化率均为100%,提案中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和部分解决、所提意见建议得到采纳的比例为68.2%,走访率已完成66.6%。

据省政府副秘书长那书晨介绍,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在稳增长调结构、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和意见,很多被吸纳为政府决策、转化为政策措施。

据了解,这些提案经由74个承办单位研究办理,一大批意见建议转化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具体政策措施,许多提案涉及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或正在解决。针对提案者提出的加快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各级各部门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帮扶企业活动,加大金融和财税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稳步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围绕提案者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等问题,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出台有关改革文件96件,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全部清理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扎实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科技、农村、司法等领域改革。出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等若干意见,组织实施200多个重大科技专项和示范工程。

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近几年来备受提案者关注。今年以来,我省坚持减煤、压能、治企、降尘、控车、增绿等综合施策,突出抓好钢铁、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的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成效开始显现。

据介绍,各级各部门将办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坚持办前、办中、办后“三走访”和“开门办案”等做法,邀请提案者一起推进办理、督办落实,增强“提”“办”双方协调互动,提高办理工作透明度和提案者满意率。通过召开面复会、座谈会、寄送征询意见表等方式,加强与提案者书面协商、会议协商、面对面协商。同时,狠抓办后复查落实,使承诺解决的问题真正得到解决,答复采纳的意见建议切实得到吸纳,答复列入规划计划逐步解决的问题,积极付诸实施。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 政协提案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