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内首只可做空的黄金ETF基金问世 黄金无论涨跌都能赚钱

2015年12月07日 14:49 | 作者:韩平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受美国加息预期明确、欧洲股市连续下跌的影响,黄金价格在跌破每盎司1050美元后大幅回弹,最新价格冲上了每盎司1070美元。令做多黄金的投资者终于松了口气。不过,由于上交所大幅降低基金进入两融产品的标准,目前国内投资者可以通过卖出黄金ETF来赚取黄金价格下跌的价差收益,这意味着以后金价下跌也能赚钱了。

利好 黄金ETF可做空黄金

2013年,中国大妈排长队买黄金,号称出手了1000亿人民币,买进了300吨的黄金,打败了华尔街精英对黄金跌价的预言。可两年之后,黄金价格重新考验千元大关,大妈们资产严重缩水。而境外投资者却可以通过做空黄金价格从中获利。

不过,从本月起,不管国际金价怎么跌,中国大妈都有机会赚钱。原因是黄金ETF基金从本月开始被纳入融资融券品种,为投资者担当起做空黄金的重任。

通俗地说,投资者可以通过向证券公司借入一定数量的黄金ETF基金先卖出,等黄金价格下跌(也就是黄金ETF基金的价格下跌),再把同样数量的黄金ETF基金买回来还给证券公司,从中赚取差价收益。

门槛 证券账户资产要达50万

事实上,国内目前一共有四只与黄金现货价格挂钩的基金产品,两只在上交所上市,另外两只在深交所上市,但由于此前这些黄金ETF基金并非两融品种,所以投资者不能做空,只能做多。此次,上交所首先打开了黄金ETF基金可以做空的大门。

在最新出版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中,细心的投资者发现,上交所已将纳入两融的基金产品的规模大幅调低了,从过去的规模超过20亿元,下调到不低于5亿元了。

华安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目前四只黄金ETF基金中只有该公司的产品规模已达6亿元,突破了上交所的要求,所以目前能够做空的黄金ETF基金仅此一只。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由于该基金可以做空,近期其成交量已经大幅增加,成交金额达到同类型基金成交金额的10倍。

但要提醒的是,想做空黄金也是有门槛的,就是证券账户里要有超过50万元的资产,操作证券账户超过18个月,此外学历与专业也很重要,还要考试。

提醒 买卖时机要看准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资产多元化的投资者来说,不管黄金短期内的走势如何,都应当有一些资金用于购买黄金的。因为黄金的走势和股票相关性不大,是天然的资产配置工具。其次,黄金是货币的对立面,在对抗货币泛滥引起的通胀方面具有独特的投资价值。第三,在市场出现极端风险的时候,股票和债券均大幅下跌而黄金一枝独秀的情况在历史上发生过多次。纵观发达市场发展轨迹,黄金ETF因其背靠实物、价格低廉和高流动性等优势,成为投资者购买黄金资产的首选标的。第四,黄金与美元指数的相关性高达0.7,所以美元指数涨,黄金就会涨的。

而现阶段,影响黄金价格的正负面消息几乎一样多,所以是买还是卖,这是一个令投资者头痛的大问题。

还要提醒的是,如果要通过黄金ETF基金做空,前提是券商那里有黄金ETF能够“借”出,且还要收每年8.25%的利息。但目前这样的券商非常少。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黄金基金 股市 做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