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民营经济十三五时期有六大机遇

2015年12月07日 15:13 | 作者:辜胜阻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d64ab331e1f46799b20a9ad10dcbbb5

资料图: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中)进入会场时,被记者“拦截”采访。中新社发 侯宇 摄  


经济学家辜胜阻:中国民营经济“十三五”时期有六大机遇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邢利宇)“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政府推行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PP)、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等措施都会给民间资本带来巨大商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日前在北京表示。

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即将进入开局之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此前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涉及培育发展新动力、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多方面。

“十三五”规划建议对促进中国民营经济的转型发展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辜胜阻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作了阐释。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

对此,辜胜阻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面临“制造业去产能化,金融去杠杆化,房地产去库存化,股市去泡沫化,环境去污染化”五个方面的“阵痛”。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民营经济的发展面临着融资贵、用工难、费税重、成本高和利润薄等五大困境,特别是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十分突出。

“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正面临六大机遇。”这位资深经济学家指的是:一是人口的城镇化,创造出巨大消费市场和投资空间;二是经济的服务化,目前服务业的GDP权重已超过制造业,将成新一轮稳增长的重要引擎;三是发展的绿色化,低碳循环和环保产业将提供很好的投资机会;四是产业的高端化,通过转变发展模式提高经济效益,产业不断从低端走向中高端;五是企业的信息化,要抓住互联网+带来的商机;六是经营的国际化,要把眼光投向海外投资,寻找更多盈利机会。

辜胜阻认为,当前新一轮创业创新浪潮正在形成,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财税金融领域改革等改革红利逐渐释放,也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还明确提出“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以及“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等。

对此,辜胜阻表示,经济转型需要提振企业家精神。“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之灵魂。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必须依靠创新转型。其中,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人才激励重于技术开发,营造环境重于集聚要素,作为创新“软件”的创新创业文化重于设备厂房“硬件”,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家意志”一定要变为“企业行为”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规划提出的完善对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保护等举措,都是对提振企业家精神、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重大利好。

“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辜胜阻建议民营企业抓住“十三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坚持创新驱动,转变发展方式,从六个方面求“变”,即变新,提升创新能力;变快,提高周转效率;变优,优化组织管理;变精,聚焦精品、精细;变长,延伸产业链;变绿,创造环保价值。(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民营经济 十三五 六大机遇 辜胜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