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辞官新闻”不必总拿“成功”说事

2015年12月07日 18:08 | 作者:司马童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辞官到湖南一所民办高校担任校长助理兼人事处处长3个月后,湖南常德80后的黄艳又辞职了。半年前,黄艳从湖北秭归县人社局副局长职位上辞职,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一次,她没有选择四处求职,而是与朋友合伙创业。由于创业项目还未完成,她没有透露更多具体内容。(12月6日《湘声报》)

“成功的路不止一条”——当初80后副局长成为“公务员辞职”的热点人物时,大概很多议论是抱着这样的观点。现如今,听闻这位“弄潮儿”走出体制干了3个月后,因为“不想按时上下班”又辞职了,网言网语顿时再起,有人还讥之“这下想回也回不去了”。由此引发思考,“辞官新闻”到底该怎么去看?

当前眼下,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公务员辞职”的常态化和常景化,已然成为一个常被热议的话题。在我看来,“辞官”除了需要一股舍得放下的必备勇气,对不少当事者而言,似乎还得面对一种“辞了以后会怎样”的无形考验。这就是,“辞官”以后事业再成,才算你是“真有本事”;倘若辞了之后磕磕碰碰没啥“闪光”,那么当初勇气就会被嘲讽是“意气用事”了。而我则想,如此看待“辞官事件”和“辞官新闻”,是否也已走入了一种“思维误区”呢?

d8e192eb57a81aa1329bfb705d602f1d


“辞官新闻”不必总拿“成功”说事。按着许多人惯有的想法,既然你能“豪情万丈”地跨出体制的圈子,就必然拥有“天生我才”的成功自信。换言之,外界高看或推崇你的“辞官”举动,不在于放弃公职和官位的一时之勇,还包含了“是骡子是马——出来溜溜”的事后成败。假如官是“辞”了,而“事”却微成乃至于无成,那么在有些人看来,非但你“辞官”的积极意义荡然无存,似乎“辞官”者本人也成了“失败”的代名词。打破这种片面认识,其实跟“辞官勇气”一样来得必要和重要。

笔者很是认同这样的说法,现代社会的精英群体,原本就应聚集于商、学、研等的相关领域,而不是一窝蜂考公、从政;政府机构理应是一个普通单位,公务人员理当是一份寻常职业,而不该被赋予特别的身份或地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公务员辞职”也好,“辞官新闻”也罢,无非是当事者换个普通职业的正常举动,又何须为其附加“辞出成功”“辞出辉煌”的过高要求与期待?而且,如此这般,恰恰还会固化了旧的思维,并且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和打消了一些人的“辞官”念头。

看待“辞官新闻”,动辄拿把“成功”的尺子来说三道四,说到底,也折射了某些评客心中“官本位”意识的较为浓厚,甚至于是根深蒂固。但若抛弃了这样的思维成见和误区,别说80后女子的“辞官又辞职”了,就是将来她的自我创业也不能十分成功,又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或者是带着某些“快感”的冷嘲热讽呢?毕竟,人各有志,有人把捧个政府饭碗视作“身份光鲜”,为何不能理解另一些人更喜欢少些管束的自在生活呢?

“辞官新闻”不必总拿“成功”说事,当然也是说来容易做来难。不过,有没有一种这样的意识和宽容,或者慢慢形成普遍的态度与共识,就显得很需尽快成为一种现实的期许及引导。可以说,这样的理念勃兴之日,要说也是全社会纷纷以平常心看待“公务员辞职”之时了。(司马童)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辞官新闻” 黄艳 公务员下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