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一成孕妇都是“糖妈妈” 妊娠糖尿病最喜“高龄”

2015年12月08日 10:2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糖尿病患者1.14亿,18岁及以上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1.6%。而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大约为50.1%,即4.934亿中国人处于糖尿病前期阶段。近四年间,中国多了220万糖尿病患者,平均每年增长了550万例,每天增长了1.5万例,每小时增长了600例,每分钟就增长10例。在未来数年内,我国糖尿病总人数还会不断攀升。

而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最新调查发现,我国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由原来不到3%上升到现在的10%,而且还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成为又一种妊娠期多发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杨慧霞教授介绍,妊娠糖尿病的激增与我国执行新的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有关,新标准由以前的空腹血糖为5.3毫摩尔/升降至5.1毫摩尔/升,口服75克葡萄糖后2小时血糖由8.6毫摩尔/升降至8.5毫摩尔/升(服糖后1小时血糖标准仍然维持10.0毫摩尔/升)。原来是必须有两项达到或者超过这个标准可以诊断,现在是任何一项血糖超标就可以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使用这个新标准后,我国整体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也随之上升,大概每10个孕妇就有一个“糖妈妈”。

妊娠可以使隐性糖尿病显性化,使既往无糖尿病的孕妇发生该病,使原有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有调查发现,约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年至10年后转变成慢性而无法治愈的Ⅱ型糖尿病,最终发病率达到60%。

高龄怀孕是妊娠期“带糖”的重要因素

根据以往的调查显示,年龄超过35岁的高龄孕妇,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更高。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生育二胎的高龄甚至超高龄孕产妇会越来越多,未来我国妊娠糖尿病的发生率会继续攀升。

在怀孕24周之后,准妈妈一般需要“喝糖水”、测血糖,接受妊娠糖尿病的筛查,而总是有些孕妇特别是户籍不在居住地的女性,往往将这一环节自行省略。专家提醒,女性妊娠期是极其容易发生糖尿病的时期,发病后自己基本上没有任何不适感觉,但后果却很可怕。妊娠期血糖增高不仅危害孕妇本身,还会对宫内发育的胎儿健康有影响,如早孕期高血糖可引起胎儿在宫内发育异常(胎儿畸形、生长受限、早产等)。另外,如果妊娠期糖尿病后期血糖没有得到很好控制,就容易导致胎儿在宫内过度生长发育,形成巨大儿。这样的胎儿不是提前成熟,而是肺发育成熟延迟,容易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同样,因为母亲高血糖环境使得胰岛细胞过度兴奋,产生很多胰岛素,婴儿在离开母体的高血糖环境后,胰岛细胞还在兴奋,因此一出生就容易发生新生儿低血糖。所以说,母亲血糖控制得越不好,胎儿的并发症会越多。

除了高龄妊娠是导致妊娠糖尿病的高风险外,还有哪些孕妇易与糖“攀亲”呢?专家介绍,存在以下情况的孕妇特别需要高度重视妊娠糖尿病的筛查:

1. 有糖尿病家族史。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如果直系亲属中有糖尿病患者,那么孕妇也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2. 孕前超重或肥胖。当前国际上通常用体重指数(BMI)来判断是否超重。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结果≥24即为超重。

3. 曾经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流产史、巨大儿分娩史(生出孩子超过8斤)、胎儿畸形。

4. 有多囊卵巢综合征和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分娩史等。

准妈妈发生妊娠糖尿病的症状与怀孕后的生理反应颇为相似,容易被忽视。专家提醒,如果孕期出现多饮、多食、多尿的“三多”症状,或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感染反复发作,就要提高警惕了。

五类“糖妈妈”最易变危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特别提醒,那些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产妇,如果属于从小患过糖尿病、不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治疗不规范、妊娠期糖尿病合并感染、妊娠期糖尿病伴妊娠期高血压这五类中的任何一类,都应特别加以重视。因为这五类病患最容易变成产科的危重病人。

从小患过糖尿病,要避免“带糖”怀孕。李映桃介绍,我国的糖尿病患儿越来越多,正以每年10%的幅度上升,目前,糖尿病患儿已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其中糖尿病女童患者在成年后,如果没有在孕前进行评估,“带糖”怀孕,在孕期糖尿病病情会加重,而且很容易出现严重的母胎并发症。“当女孩成年后,在怀孕前一定要将糖尿病控制好,并且一定要做好孕前评估,在孕期则需要内分泌科和产科协同严密监护。”李映桃提醒说。

准妈妈“带糖”不自知,危险系数高。李映桃介绍,很多“糖妈妈”经常不知道自己得了妊娠糖尿病。据统计,在漏诊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中,约1/3的孕妇会发生酮症酸中毒。也就是说,妊娠酮症酸中毒中,30%为未诊断的新发糖尿病。而妊娠酮症酸中毒导致的胎儿死亡率最高可达85%,幸而近年来已开始大大下降,约9%,孕产妇死亡率<1%。但毋庸置疑,妊娠糖尿病而不自知的“糖妈妈”仍然有很大的可能发展成“危重”。

李映桃强调,女性在孕前3个月,除了进行常规的孕前检查,务必查一次空腹血糖,这不但能发现糖尿病,而且可以在糖尿病前期积极进行干预,避免患上糖尿病。如果属于妊娠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除了检查一次空腹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外,还应进行糖化血红蛋白检测。她说,非高危人群的孕妇,在孕24~28周,也应按常规进行糖耐量实验。“一般情况下,一次就能筛查并诊断妊娠期糖尿病。”

糖尿病治疗不规范,妊娠风险猛增。李映桃说,不少孕妇明明已经被诊断出妊娠期糖尿病,却不控制饮食,不进行运动,连用药也不按医嘱规律使用或随意停药。甚至有个别“糖妈妈”因为担心药物对胎儿的影响,或者是害怕“上瘾”,坚决不同意用药,最终导致血糖失控,并出现母胎并发症,严重的甚至导致酮症酸中毒、感染、羊水过多、流产、早产、死胎、死产和新生儿死亡等危急状态。

“发现妊娠期糖尿病后,孕妇一定要遵医嘱规范治疗。”李映桃强调,除了严格控制饮食和合理运动外,还要定期监测血糖水平,检查眼底、肝肾功能,同时,还要注意遵守医嘱进行孕期胎儿超声出生缺陷筛查和生长发育检查及胎心监护。“尤其早期发现母胎并发症、达到使用胰岛素治疗指征者,一定要按医嘱规范用药。”

糖尿病合并感染,后果或很严重。“感染是糖尿病主要的并发症。”李映桃介绍,如果孕妇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很容易发生感染。“而感染,也可能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包括加重糖尿病代谢紊乱,甚至可能会诱发酮症酸中毒、未足月胎膜早破、感染性流产、早产等急性并发症。”

李映桃提醒说,“糖妈妈”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疲劳,尽量降低感冒、腹泻和阴道炎及尿道炎的发生。“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控制血糖达标,这是预防感染的主要手段,一旦出现感染征兆,务必及时就医治疗。”

糖尿病伴高血压,母胎都会更危险。“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的可能性,比非糖尿病孕妇高2~4倍。”李映桃介绍,妊娠期糖尿病并发妊娠高血压,可能与存在严重胰岛素抵抗状态及高胰岛素血症有关。高血压患者容易患上糖尿病,糖尿病患者也易合并高血压。“当两者同时出现后,妊娠期糖尿病会使得妊娠期高血压更难治疗,妊娠期高血压反过来又会加重妊娠期糖尿病病情,母胎预后更糟糕,危害也就更严重。”

李映桃提醒,“糖妈妈”在监测血糖时,一定也要注意对妊娠期高血压进行积极的预防、筛查、监测和治疗。“如果发现妊娠期糖尿病合并妊娠期高血压后,一定要及早治疗,严格控制血压水平,同时,生活上应该低盐饮食、控制体重,尽早住院规范治疗。”

严格饮食和合理运动,妊娠期糖尿病是可控的

一般来讲,妊娠糖尿病患者通过严格的饮食计划和运动,大部分可以使血糖得到满意控制。如何控制孕期血糖?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赵维纲建议:

每天多吃两餐。孕期饮食控制要既能满足孕妇和胎儿的营养需要,又要使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首先要少量多餐,将每日3餐改为5~6餐。为避免夜间低血糖发生,睡前可少量进食,如蛋白质含量高的鸡蛋羹。

从孕中期(13周)开始,糖妈妈每天需多摄取200千卡热量。餐后的加餐通常占正餐的1/3~1/5,粗粮豆类和全谷物应占到主食的一半左右。牛奶和酸奶有助补钙,可在加餐时食用。饮食应清淡低盐,全天烹调油2~3汤匙,不能用淀粉和糖调味,尽量不要在外就餐和进食加工食品。

孕晚期,糖妈妈要增加蛋白质、铁和钙的摄取量。适量选用脱脂牛奶、鱼、禽、瘦肉等,绿叶蔬菜和海带也是钙含量丰富的食物。

相关链接

母乳喂养可防“糖妈妈”患II型糖尿病

一项新研究显示,对于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来说,如果从分娩后就坚持母乳喂养,两年内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减半。

在这项研究中,那些分娩后只进行母乳喂养或主要进行母乳喂养至少两个月的女性以及持续母乳喂养好几个月的女性,患II型糖尿病的概率降低了一半。

研究人员表示,母乳喂养的程度和持续时间对帮助妊娠期糖尿病女性避免生育后患II型糖尿病特别有益处。

美国凯萨医疗部门的研究人员对2008年至2011年间加利福尼亚州北部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的1000多名女性进行了研究。这些女性分娩后6至9周,接受了口服葡萄糖耐量测试,而对作为对照组的正常孕妇是从产后一年和两年的时候再次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近12%的女性在产后两年内患II型糖尿病,那些在孩子6到9周时仅以奶粉配方喂养的女性要比只用母乳喂养的女性患II型糖尿病的概率高出2倍多。(曹淑芬 禹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孕妇 糖妈妈 妊娠糖尿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