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盟五位盟员分别当选两院院士

2015年12月08日 10:51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近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5年院士增选名单,民盟中央委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刘中民;中国石油大学教授李根生;民盟中央委员、生态环境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杨志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民盟中央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主任常青;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蔚泓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中民,男,1964年9月生,河南扶沟人,1995年加入民盟。长期从事应用催化研究,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完成世界首次万吨级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工业性试验和首次工业化。DMTO技术带动并引领了我国新型的以煤或甲醇为原料的烯烃工业的快速兴起,对国家石油替代战略的实施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李根生,男,1961年9月生,安徽石台人,1988年加入民盟。长期从事石油工程和高压水射流技术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成果推广、中石油中石化科技开发等10多个重点项目的研究工作,取得国际水平科研成果8项。研究和发明了自振空化射流喷嘴钻头、高压旋转射流处理地层、自激波动注水、水射流深穿透射孔等系列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发明三等奖1项、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国家专利6项。

杨志峰,男,1963年8月生,河北辛集人,1993年加入民盟。“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原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主持完成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课题和863项目、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国家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霍英东基金、世界银行项目、国家教委重大科学技术项目、省部级重点项目等80余项研究课题。

常青,男,1957年8月生,陕西西安人,1992年加入民盟。领衔创办了中国建筑院系中第一个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主持上海“外滩源项目前期研究”与概念设计、“外滩轮船招商总局大楼保护与再生工程”、“豫园方浜路保护性改造工程”、“东外滩工业文明遗产保护与再生概念规划研究”、杭州钱塘古镇再生设计,上海市援藏重点项目日喀则“桑珠孜宗堡复原工程”等。曾获首届Holcim国际可持续建筑大奖赛亚太地区金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上海市和全国建筑勘察优秀设计奖和上海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优秀奖等。

谭蔚泓,男,1960年5月生,湖南益阳人,2013年加入民盟。在Aptamer、纳米技术及其超小型生物传感器、生物医学实时成像、单细胞活体检测、分子触角超分子、分子信标DNA探针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国际同行公认的、突出的创造性成果,主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国防部基金、美国国家卫生部基金、中国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湖南省SARS专项、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等多项课题。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两院院士 民盟五位盟员分别当选两院院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