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盘点】民主党派成员中,院士知多少

2015年12月08日 11:35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1

12月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召开2015年新当选院士座谈会


12月7日,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分别公布了2015年院士增选名单,其中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70人,中国科学院新增院士61人。在这131人的大名单中,我们也发现了部分民主党派成员的身影,他们分别是:

田红旗(中国工程院院士、民革湖南省委会主委、中南大学教授)刘中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民盟中央委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李根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教授)杨志峰(中国工程院院士、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万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钱锋(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常青(中国科学院院士、民盟中央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主任)谭蔚泓(中国科学院院士、民盟盟员、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义汉(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同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倪晋仁(中国科学院院士、民建中央委员,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经过此次增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共有院士1653(含外籍院士)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790名,中国工程院院士863人。其实在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著称的各民主党派中,有许许多多的科技工作者,也有很多两院院士。今天,小成就带您梳理下,那些民主党派成员中的院士都是谁。

★民革

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社会和法制专业人士以及其他人士为对象,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因此,界别特色决定了民革党员中院士数量不多。在近12万民革党员中,共有3人——谢克昌、麦康森和刚刚增补的田红旗。

1946年出生的谢克昌于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也是我国煤化学工程界首位院士,是山西本土培养的首位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的教学、研究与开发工作的麦康森,于2009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59年出生的田红旗,现任中南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轨道交通安全实验室主任,同时还是中南大学副校长。田红旗长期致力于构建我国铁路空气动力学基础与工程技术体系,建立了恶劣风环境下铁路行车安全保障系统,青藏、兰新等铁路运用至今未发生大风导致行车事故。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科技进步奖5项。带领团队建成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

★民盟

民盟是目前8个民主党派中成员最多的一个,共有盟员26万余人,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盟员基数大、界别特色明显,也使民盟成为拥有院士较多的民主党派。截止2014年2月,担任两院院士的民盟盟员共有5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9人,吴良镛、郑哲敏两位是两院院士。

经过此次增补,民盟共有5名盟员加入到院士的行列,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因此,目前任两院院士的民盟盟员共有55人,创历史新高。

在民盟的历史上,也有为数众多的两院院士——据民盟中央网站的介绍,已故两院院士(含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有民盟盟员85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含学部委员)7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1人,李国豪、侯祥麟为两院院士。

★民建

12月7日,民建会员、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倪晋仁入选中国科学院新当选的院士名单。

1962年出生的倪晋仁,曾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欧盟科技合作项目(INCO-DC)、中国-加拿大合作项目(CIDA)等20余项。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以及多项其它科技奖励。发表论文被SCI收录20余篇,EI收录40余篇,出版专著2部。曾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首届中国博士后十佳等荣誉。

2014年11月11日,中科院院士、民建会员、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丁伟岳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70岁。这对于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民建来说,无疑是一大损失。据统计,民建会员现有15万余人,其中院士4人,分别为——工程院院士程京、中科院院士陈华癸、中科院院士江明教授和今年新当选的倪晋仁。

1963年出生的程京主要从事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相关生物技术研究,先后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奖励和荣誉。2004年,荣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院士 2015年院士增选名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