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范照兵:探索具有时代特色的统战新思路

2015年12月08日 13:1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河北,是统战大省。近年来,河北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把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主线,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色、河北特点的统战工作持续创新发展之路。近日,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范照兵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河北统战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谈统战工作经验和思路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新领域,探索新举措

记者:范部长您好!近几年,河北统一战线在实践中有很多工作亮点,创造了一些宝贵经验。请您介绍一下这两年河北统战工作情况?

范照兵:河北是统战大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统战工作大省,统战成员类别全、统战工作对象多、统战工作任务重。另一个方面是统战资源大省,河北统战历史遗存多、统战文化资源丰厚。

近年来,河北统一战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拓新领域,探索新举措,各方面工作呈现出创新发展的局面。在民主政治建设上,我们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党外人士民主监督作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的意见》等文件,中央统战部全文转发;两年来协助省委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协商会、座谈会22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上,我们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23次赴河北调研,形成的7篇调研成果得到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汪洋等中央领导的批示。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上,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牵头制定中共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召开了河北改革开放以来规格最高的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出台了49条硬措施,开展了统战干部进民企挂职服务,全力促进“两个健康”。全省民营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2014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62.2万户,增长40.6%,增幅创20年新高。截至今年9月30日,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达到274.3万个,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在民族宗教工作上,深入开展以现场办公为重点的民族地区对口帮扶活动,积极探索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路子;指导天主教“两会”等宗教团体顺利完成换届,宗教领域连续多年保持和谐稳定,得到俞正声主席充分肯定。在打造特色品牌上,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色的工作载体,开展了“中国梦·冀商情”、“中国梦·知联行”等系列活动,成功打造“中国梦·赤子心”港澳台海外杰出人士燕赵讲堂活动品牌,被评为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优秀成果,全省县级知联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有明显加强。在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上,以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动力,深化作风整改,把学习作为机关干部的最大福利,创建统战文化走廊,打造机关文化环境,坚持两周一讲座、一月一交流、半年一晒书,部机关读书学习蔚然成风,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目前,河北统一战线呈现出活跃向上的良好局面,取得了诸多新成效,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主要的工作思路?

范照兵:统一战线的根本职能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近两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以深化改革共识为先导,以服务改革开放为主线,着力推动思路举措创新,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提升服务发展能力,着力打造统战工作品牌,拓载体、强抓手、扩覆盖,抓组织、抓人物、抓队伍,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的成效和水平,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色、河北特点的统战工作持续创新发展之路,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多做贡献。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河北 统战工作 发展 统一战线 范照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