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反恐缺乏有效对策

2015年12月08日 20:13 | 作者:陆佳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12月7日电(国际观察)奥巴马反恐缺乏有效对策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6日晚十分罕见地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就恐怖主义威胁发表电视讲话。

分析人士指出,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电视讲话一直以来都被外界视作是美国总统最为郑重的讲话形式,奥巴马上任以来仅发表过两次椭圆形办公室讲话。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奥巴马对讲话形式很重视,但在内容上却乏善可陈,没有拿出什么新的反恐策略来。

谈反恐 无良策

在时长仅为13分钟的电视讲话中,奥巴马除了再一次重复美国目前已有的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政策外,更多是在提振美国社会对于他领导的反恐事业日渐消逝的信心。

事实上,早在讲话开始前,白宫提供的一份声明就已透露奥巴马不会宣布任何新的反恐政策。

自从去年宣布开始打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以来,奥巴马政府坚持依靠空袭和训练当地安全部队和武装力量来抗击“伊斯兰国”。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的老调重弹并不能令人满意,也无法起到提振民众信心的作用。事实证明,奥巴马政府打击“伊斯兰国”的举措并不得力。

一年多时间已经过去,美军主导的空袭成果乏善可陈,近日更是被媒体爆料称,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前,美国主导的多国军事联盟已经形同虚设,只有美国一家在进行轰炸,而在美军三分之二的飞行任务中,美战机在没有投掷一枚炸弹的情况下就返回基地。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价值五亿美元的训练叙利亚境内温和反政府武装的项目因在启动后数月只有极少叙利亚学员真正参与打击“伊斯兰国”而草草结束。

更令奥巴马政府尴尬的是,今年9月,一批美军情报分析人员集体爆料,称美军中央司令部领导层成员蓄意篡改美军打击“伊斯兰国”的战况,以求符合奥巴马政府一直以来关于美军已遏制住“伊斯兰国”发展的说辞。本月1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出席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承认,美军军事行动目前没有遏制住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发展。

就在奥巴马6日讲话前一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公布了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六成美国人认为奥巴马政府没有很好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人数比例较今年5月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

不出兵 留余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反映的另一个重要趋势就是,越来越多美国民众认为奥巴马政府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军事行动疲软无力,要求增派美军赴前线。这一民调结果显示,在2014年9月,支持派遣美军地面部队赴伊拉克或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美国人占38%,如今这一比例上升至53%,首次突破半数。

正是由于这一与其政府反恐政策相抵的民意趋向,奥巴马在6日讲话中再一次强调美国不应该派驻大规模地面部队参与军事打击“伊斯兰国”组织。

奥巴马在讲话中没有提及美国发动的伤亡惨重并引发当地局势持续动荡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但是他认为,只有依靠当地安全部队和武装力量才能取得胜利,美军若再次“占领外国领土”,将有利于“伊斯兰国”组织煽动仇美情绪及招募武装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奥巴马坚持不派大规模部队直接参与地面军事行动,其政府在近期还是适度作出了让步,分别宣布将派遣一支不到50人的特种部队前往叙利亚担任当地温和派反政府武装的军事顾问和培训人员,以及计划派遣约100人的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前往伊拉克,行动范围包括发动突袭、解救人质、搜集情报以及抓捕“伊斯兰国”领导层。

白宫对此解释说,部署特种部队与进行大规模的地面战性质不同。至于奥巴马政府是否会在将来进一步派遣小规模特种部队赴前线,多名政府官员表示将“视实际情况”。(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奥巴马 反恐 缺乏有效对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