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代表发言摘登(下)

2015年12月09日 0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大学———构建平台 健全机制 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

近年来,浙江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构建平台,健全机制,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我们的做法是:

重视固本浚源,实施“三一”党外代表人士培养计划

针对学校统战工作实际,浙江大学提出并积极实施“三一”党外代表人士培养计划,即:重点培养10位左右旗帜性党外代表人士、100位左右党外代表人士、100位左右年轻党外代表人士后备人选。有意识地安排党外代表人士进入校院两级班子,把素质过硬、符合要求的党外代表人士放到正职岗位上历练成长。目前,学校有2位党外人士担任副校长,60多位党外人士进入中层领导班子,其中三分之一担任了中层正职。积极向党派中央和省委会推荐优秀人才,党外代表人士中有87人担任了党派中央和省委会委员,其中有3人任党派省委会主委。近三年有10位党外代表人士到省级机关挂职。经过几年的努力,已涌现出一批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党外代表人士。

坚持“三个纳入”、实现“三个共同”,推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创新

制定出台浙江大学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规范和要求,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

坚持“三个纳入”: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将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纳入学校干部培训的统一计划、将党外代表人士的推荐使用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

实现“三个共同”: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共同物色选拔、共同培养教育、共同督促检查。此外,定期在党外人士中专项开展推荐学校中层后备干部工作。校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党委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学校相关部门逐一与院级党委梳理选拔优秀党外人才,分工联系,给予重点关心培养。

构建“四个平台”,促进党外代表人士作用发挥

构建教育引领、履职尽责、议政建言、宣传展示四个平台,畅通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的渠道,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

构建教育引领平台,团结党外代表人士树同心思想、担历史责任。制定教育引领计划,选送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到中央、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举办每年2期的全校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保持经常性联系,主动与他们交朋友,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创办“浙大统一战线论坛”,讨论交流“加入民主党派为什么、党派的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浙大做什么”。团结党外代表人士树立同心思想、牢记历史责任、强化使命担当。

构建履职尽责平台,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创一流业绩、促改革发展。支持党外代表人士立足本职建功立业,鼓励党外代表人士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及社会热点需求,组建高层次党外专家队伍,开展资政建言、科技对接、医疗服务等活动,党外专家各尽所长,为一流大学建设和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外代表人士以培养时代高才为己任,关爱学生,业务精湛,近三年“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获得者中党外人士占到了42%。无党派代表人士、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杨华勇院士主持的“盾构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经过持续12年技术攻关,实现了盾构的中国制造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农工党浙江省委主委、浙医二院姚克教授创办了全国首家“汽车眼科医院”,19年来上山下乡为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连续5年亲赴西藏等边疆地区为少数民族眼病患者开展治疗,至今已行程30余万公里,免费帮助4000多位患者重见光明。

构建议政建言平台,推动党外代表人士集智建诤言、聚力献良策。学校党外人士中,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77人,省政府参事、文史研究馆员和特约人员40多人,他们关注国计民生,在各自平台上积极参政议政,参与民主监督。如36位党外省政协委员近三年提案就达到了117件。建立“党派建言”制度,制定出台《工作规则》,已呈报《党派建言》59期,有相当数量的建言被学校采纳。很好地发挥了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决策的“思想库”作用。

构建宣传展示平台,帮助党外代表人士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通过“浙大统战”内刊、“浙大统战”网站、“浙大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平台和社会公共媒体准确传递党外代表人士心声,及时报道党外代表人士事迹,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典型示范的“领头雁”作用。编撰出版《浙江大学民主党派简史》,以文传史,传承同心思想,以史载道,深化政治交接。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高校统战工作会议 代表 发言 党外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