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军报刊文回顾裁军:领导干部带头动员子女脱军装

2015年12月09日 09:44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总部作示范,全军接力干

  万事开头难,领导带头就不难。

  这次改革采取自上而下、梯次推进的方式进行。最先动刀子的地方,是四总部;最先精简整编的单位,是领率机关。总部作示范,全军接力干。

  起跑决定后程。本轮改革同以往改革有个很大不同,以往总部和大单位都是改革的组织者,这次同时都是改革的对象,既要讲负责,又要讲服从。是否具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是否具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否尽快转职能、转作风、转工作方式,直接影响改革的成败。

  1984年11月,在谈到即将进行的百万裁军“大手术”时,邓小平十分明确:“怎么简法,请大家出主意,我只讲三总部带头。”百万大裁军的“主刀人”、时任副总参谋长何正文,裁军先裁自己的子女。他的4个子女,都在部队发展得很好,但在父亲的引导下,都脱下了军装。高级干部的示范效应,成为推动裁军的强大动力,三总部精简员额一半、11个大军区合并成7个等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高层领率机关和高级干部作为改革大考的“重点考生”和“关键少数”,只有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才能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为全军官兵立起好样子。

  思想统一,步调才能一致;认识到位,行动才能自觉。面对军队改革,四总部一通百通,才能影响和带动部队支持、拥护和参与改革。坚决维护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体现的是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的大问题。高级干部应自觉做思想领先、守纪在前的模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的自由主义。

  观操守在利害时。真刀真枪“动奶酪”的时候,更见党性、更见担当、更见政治品格。改革当头,有的干部要调整分流和编余安置,有的干部要退出现役。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有“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情怀,有“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追求,有“舍我其谁为强军”的担当,少算一点个人得失的小账,多算一些顾全大局的大账。

  指挥打仗,是领率机关的天职。无论改革任务有多繁重,头绪有多复杂,都必须保持战备的神经不放松,统兵打仗的职责不懈怠,确保在体制转换、编制调整、部队转隶过程中战备秩序不松懈、作战能力不下降。改革为的是强军,为的是能打胜仗,决不能顾了这头,丢了那头。面对改革,底线思维决不可少。只有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高度重视战备工作,严格落实战备值班等制度规定,才能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扛得住、应对得了。

  改革的实施,是工作的开始,也是攻坚的开始。“帅者先,则卒必勇。”总部是改革的导向,其行为决定官兵态度和改革走向。领导干部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喊出“看我的”的口号,拿出“跟我上”的行动,就一定能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作者王仲才 单位:国防大学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一队)

  做服从改革大局的模范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各级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引导官兵积极拥护、支持、参与改革。这一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需要超凡的勇气胆略,也需要很强的大局意识。

  大局意识,就是站在党、国家和军队整个大局的高度去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理念。有了这种意识,就能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个人和整体、眼前和长远的矛盾,不计个体和局部得失,自觉服从服务大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增强大局意识,是成就伟大事业的基础条件和重要保证,是革命军人、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必然会触及旧有的利益格局和利益关系,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矛盾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这就要求广大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大局意识,自觉做服从服务改革大局的模范。

  大局意识,体现了一种勇于自我牺牲精神。顾全大局、勇于自我牺牲是革命战士的本色。夺取战场胜利需要自我牺牲精神,交出改革大考优异答卷同样需要自我牺牲精神。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军第一次整编到1985年百万大裁军,许多领导干部带头动员在部队服役的子女响应号召,脱下军装转业到地方工作。这些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产生了推动精简整编的强烈示范效应。正是因为他们胸怀大局、勇于牺牲“小我”,才推动了部队调整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这次深化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改革的有效进行需要形成统一认识,采取统一行动。作为革命军人、党员干部,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坚持以国家和军队的大局为重,发扬我军为了全局利益勇于自我牺牲的优良传统,不断为维护国家和军队的大局、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出自己的贡献。

  大局意识,体现了一种责任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强军目标的实现,既是当代中国军事实践的主旋律,也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在深化改革进程中,无论是走是留、是并是撤,每个党员干部、革命军人都必须胸怀全局,勇于担当,在部队一天就尽心尽责干好每一天,离开部队也要把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带到地方各个岗位上去。1998年,济南军区某师已准备撤编,接到长江抗洪的命令后,立即开赴抗洪一线,全力以赴打好最后一役,凯旋后又毫无怨言地加入到“裁减员额50万”的行列。他们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识大体、明大理、顾大局的思想内涵。“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在深化改革的考验面前,每名官兵都应当有“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情怀,有“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追求,有“舍我其谁为强军”的担当,自觉做到调整改革听军委的,进退走留听组织的,干好工作看自己的。

  服从大局,不能停留在空泛的政治表态上,而应该落在实际行动中。改革越是行进到关键时期,遇到的挑战会越多,前进的阻力会越大。面对前所未有的改革重任,广大官兵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强化大局意识,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切实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要求和统一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自觉把大局意识转化为拥护、支持、参与改革的实际行动。

  (作者张连国 单位:69240部队)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裁军 领导干部带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