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辐射损伤的中医防治策略

2015年12月09日 09:57 | 作者:胡素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常生活中,射线辐射无处不在。短时间内接受大剂量辐射或长期受到低剂量辐射都会造成身体损伤,甚至可能导致肿瘤、癌症或免疫系统疾病等。中医认为射线辐射为火热毒邪,在防治上应注重清热解毒。

长期低剂量辐射可致肿瘤或癌症

人类在生活环境中受到的辐射来源有多种,一种是来自环境中的天然辐射,包括来自空间的宇宙辐射、地壳中的放射性核素的外照射、吸入或食入并滞留在体内的放射性物质的内照射等。天然辐射随时间变化较小,可看成是恒定水平的连续照射。另一种来源是人为活动的结果,又称人工辐射源的辐射,如因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所受的医疗照射,核能(核电站)及核燃料加工过程引起的辐射等。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微波炉、电吹风、电热毯、电脑、手机、电视、打印机、冰箱等,都会产生一定的电磁辐射。

辐射对人体的危害据照射剂量的不同而异。若机体在短时间内接受50~100cGy(组织吸收放射线的剂量单位)的全身照射时,一般不会发生严重的临床症状,仅见外周血象的变化,通常称为放射反应,通过医学随访观察和休养可以康复。

如果人体长时间断断续续地暴露在低剂量的辐射环境下,其受到的危害在照射后的一段时间后,才可能被察觉。这种作用包括DNA变异;诱发良性肿瘤、白内障、皮肤癌以及导致先天性缺陷和免疫功能低下等。

一般人体受到100cGy左右的全身均匀或比较均匀的射线照射后,就可能发生急性放射病。按受照射剂量大小、临床表现和临床损伤特点,分为以造血损伤为主的骨髓型、以胃肠损伤为主的肠型、以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为主的脑型。急性放射病的临床表现为全血细胞减少、感染、出血、严重的腹泻和呕吐、物质代谢紊乱及共济失调、抽搐等。

射线辐射属火热毒邪

射线具有高能、快速、穿透力强、热源性等特点,中医认为射线辐射属于火热毒邪致病范畴。辐射是外来之邪,可从皮毛、口鼻、官窍侵入人体,又可以直接伤及脏腑。辐射来势凶猛、险恶,极易伤阴耗气,不但干扰肝、脾、心、肺、肾等脏器的功能,还会使气血失调,从而导致人正气不足、抗病能力低下。

中医认为,辐射兼具火热邪气的特点。火热邪气易化火上炎,易伤津耗气,可生风动血,并且火毒易致肿疡。对辐射损伤的防治,首先要重视未病先防,“热者寒之”、“疗热以寒药”为预防的首要治则。现代医学亦认为代谢和功能旺盛的细胞对辐射敏感,更易受到辐射损伤或使损伤加重。因此,预防防辐可选用药性寒凉的清热解毒养阴之品,并适当选用益气养血、活血化瘀的药物配伍。

根据中医辨证理论,可通过一些小验方来预防辐射损伤:

生地栀子茶:生地甘、苦、寒,能清热凉血,养阴生津。栀子苦寒,能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两药合用泡茶可以缓解辐射损伤引起的热象,但是两药都是寒凉的,不建议长期服用。

石斛西洋参茶:石斛甘、微寒,能益胃生津,滋阴清热,明目强腰。西洋参甘、微苦、凉,能补气养阴,清热生津。两药药性偏凉,清热益气养阴,兼有明目强腰的作用,对于轻度辐射损伤患者可以作为平时保健用茶。

五汁饮:对放射性口腔炎患者,症见口腔黏膜充血、水肿、溃疡,甚则出血,舌体生疮,咽喉肿痛,口舌干燥,可服用梨汁、荸荠汁、鲜苇根汁、麦门冬汁、藕汁。

对放射性食管炎患者,症见吞咽疼痛,食道烧灼感,口干咽燥,便秘,或呕吐痰涎,可用连翘、天花粉、鲜石斛、鲜生地、麦冬、人参叶煮水频饮。放射后胃肠道反应,症见脘腹胀闷,恶心呕吐,纳呆,口干不欲饮,可用西洋参10g、麦冬10g、薏苡仁20g、莲子20g、粳米30g煮粥服用。

从饮食起居入手预防辐射

饮食护理:辐射损伤由火毒之邪引起,放疗后身体多阴虚津枯,故应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忌食辛辣温热之品,以免伤阴助火使津液更为枯绝。饮食上要选择清淡、易消化、养阴降火、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海参、藕、荸荠、香菇、胡萝卜、油菜、荠菜、卷心菜、白萝卜等。口腔干燥、咽喉疼痛者,饮食以凉、软为宜,如梨、西瓜、黄瓜等,以防反胃呕吐;不宜吃辛辣刺激或偏热性的食物,如八角、胡椒、牛肉、羊肉等。

起居护理:平时尽量远离辐射源,尽量少用电吹风吹头发,不要正对着运转的微波炉,怀孕期间少使用手机和电脑;电脑显示器后面区域辐射较强,尽量避开;少用或不用电热毯;电磁炉和电热毯辐射量很高,准备怀孕的女性尽量避免使用;孕妇平时可穿防辐射衣。

此外,通过按摩、推拿等方法,可以调理气血,提高抵抗力,以辅助预防辐射。包括常规按摩:患者俯卧,按摩师两掌跟反复揉搓骶腰部及两侧肾俞穴,拇指揉压肝俞、脾俞、气海、归来、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也可以做足底保健按摩:以调和脏腑,益气活血为基本原则,除基本反射区外,肝反射区用重手法,肾、脾反射区用轻、中度手法。

还要重视辐射损伤患者的情绪变化。病人在疾病的不同时期,处于不同的情绪状态,并伴有机体生理上的变化。针对患者不同阶段的心理特征,应恰当进行情志调护。如放疗前通过向患者介绍有关放疗常识及注意事项,减轻或消除患者的恐惧与焦虑心理,消除悲观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胡素敏,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出诊专家。善于调治亚健康状态、慢性疲劳综合征、失眠等;擅长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及妇科疾病等,对增龄、绝经、长期卧床、药物等所致的骨质疏松、肌肉萎缩以及颈肩腰腿痛、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编辑:赵彦

关键词:辐射损伤 中医防治策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