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国际反腐败日 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反腐败公约诺言

2015年12月09日 10:17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今天是国际反腐败日,为纪念《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签署和唤起国际社会对腐败问题的重视与关注,联合国将每年的12月9日设为国际反腐败日。

  中国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败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并对外逃的腐败分子也一追到底,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反腐败公约的诺言。

  十八大后 立案审查中管干部百余名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5年10月29日发布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显示,“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开除党籍的处分。”据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十八大以来,被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达100多人。

  “打虎拍蝇” 内地实现反腐全覆盖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从中央到地方,打虎拍蝇的反腐行动不断推进,2015年11月11日,在中央纪委的“打虎”历程中,是一个平常的日子,然而当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在这一天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之后,中央纪委 “打虎”在内地31个省区市实现了全覆盖。

  随着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当国内反腐之“笼”越扎越紧之后,一些贪官不断感受到反腐压力,倾向于选择“失联”策略,企图“一走了之”,把境外作为自己的“避风港”和“安乐窝”。

  开展专项行动 织就“天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际追逃追赃,通俗来说就是把逃到国外的人抓回来,把这些人卷走的钱给追回来。根据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今年4月,“天网”行动正式启动,紧盯“人、钱、证”三个关键环节,追逃、追赃、防逃,一个都不能少。

  “天网”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开展的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重要行动,下设“猎狐2015”,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等专项行动,就是要集中时间和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国际反腐败日 反腐败公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