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除夕车票今开售 或没前几日“难抢”

2015年12月10日 09:1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一些手机抢票软件暗藏木马。

■ 调查

132人买票被骗 人均损失551元

春运即将来临,目前正是节前抢票的高峰期。部分热门车次的火车票一经发售即呈现“秒没”状态。

记者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获悉,从2015年6月至今,猎网平台(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与360公司联合成立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共接到全国虚假票务举报189例,涉案金额168841元,人均损失893元。其中,有132人在购买火车票时被骗,人均损失551元;57人在购买机票时被骗,人均损失1685元。

对此,反诈骗专家表示,随着春运抢票逐步进入秒杀状态,与购票相关的网络诈骗案件亦将迎来高发期。

山寨购票网站钓鱼坑人没商量

猎网平台介绍,一些不法分子冒充12306官网或民航购票网站,在搜索引擎中占据推广位置或以低廉的价格吸引购票者前去购票。用户通过第三方平台支付完成后,虚假购票平台会通过网站、电话、短信等方式提示卡单、身份认证失败等不能正常购票的信息,要求乘客重新购买,并承诺此前的票款会如数退还。待用户再次填写信息并支付后,骗子销声匿迹,用户两笔甚至多笔票款被骗走。

近千款抢票手机APP暗藏木马病毒

猎网平台介绍,骗子利用抢票高峰期人们急于买票的心理,制作虚假12306或抢票手机应用,并在应用中植入恶意木马。用户在使用应用抢票时,木马已悄悄潜入手机,私自向木马作者指定的号码发送短信,窃取用户短信记录和手机联系人信息,造成中招用户隐私泄露。更为恶劣的是,恶意应用还会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发送恶意扣费短信,拦截并回复二次确认短信,让中招的手机用户的话费在不知不觉中被大量消耗。

据介绍,2016年春运火车票发售至今,360手机安全中心截获了近千款恶意篡改或伪装火车票、抢票软件的手机木马,如“抢票神器”、“12306抢票专家”、“抢票快手”等。这些木马具有强行推送匿名弹窗广告、下载指定软件、窃取手机支付账户信息等恶意行为,消耗中招手机用户流量,严重的还可造成手机用户的财产损失。目前,360手机卫士已对拦截到的这一批木马全部实现查杀。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除夕车票今开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