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除夕车票今开售 或没前几日“难抢”

2015年12月10日 09:1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一些手机抢票软件暗藏木马。

■ 案例

非官网订三张票“打水漂”

国庆前夕,济南市民张明搜索“12306”之后,点选了一家排名靠前的网站。选了三张成都到重庆的火车票,共计289.5元,输入其和朋友的身份信息后,张明先选择支付宝支付但显示支付失败,后用银行卡顺利支付。整个购票过程跟官网正常购票相比并无异常,完成支付后一个小时,张明都没收到购票成功的短信。这时张明突然想起,点开网站时并没有登录就直接购票支付了。通过电脑再次登录该网站时,张明发现,页面已显示无法登录,张明这才发现自己被骗。

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实习生 刘思维

■ 提醒

从登录到付款全流程须留神“陷阱”

针对上述情况,猎网平台反诈骗专家为消费者提出建议。

1 认准官网再订票

网上订票时应认准12306官方网站。通过铁路客服中心下载12306手机客户端。

2 莫相信过低票价

看到“超低价”“超低折扣”等字眼要提高警惕。同时,如果对方提供的是个人账户要求进行转账支付,也应引起警惕。

3 选择可信搜索引擎

购票时选择知名搜索引擎,如遇诈骗可有效减少损失。

4 警惕虚假“双向核验”

今年春运抢票前,铁路部门新规要求旅客购票前需通过12306官网或客户端进行手机双向核验。网民需谨防虚假认证网站和认证诈骗短信。如遇问题应直接拨打12306进行咨询。

5 购票后谨防退款诈骗

消费者在购得机票后,要对电子客票进行必要的查询验证。同时,购票后需注意,所有要求消费者去提款机退款或者到指定网址重新填写银行卡信息的均为欺诈。

6 被骗可至猎网平台举报

网民购票若不幸遭遇诈骗,应及时报案,同时可以通过文字、图片、录音、影像等多种方式至猎网平台举报。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除夕车票今开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