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印尼侨胞永远的记忆——见证万隆会议的那些日子

2015年12月10日 09:16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万隆会议60周年,又恰逢中国与印尼建交65周年,日前,北京印尼归侨联谊会、北京离退休侨务工作者联谊会在京首发《万隆亚非会议忆述——一个甲子的纪念》一书,以亲历者的视角,回顾那段激情岁月。

已是97岁高龄,时任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二秘的康岱沙,当年给周总理献花的少年,如今已74岁的梁思谋……虽都年事已高,但汇聚一堂,目光触碰处,恍似回到了60年前,在印尼见证万隆会议那段难忘的日子。


1


永远的鼓励

《万隆亚非会议忆述——一个甲子的纪念》一书首发式上,梁思谋从座位上站起来,一会儿朝这边挥手,一会儿朝那边敬礼,显然,会场上熟悉的人很多。60年前,还是翩翩少年的他,被选中在印尼万隆向周恩来总理献花,这一幕,他一生难忘。1955年4月17日,中国代表团到了。周恩来总理走出飞机舱门,朝着人群挥手。梁思谋跟随时任印尼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上前迎接。“两位总理握手、拥抱、问候。阿里总理回头来招呼我:孩子、孩子,过来……”梁思谋说。

“我把鲜花献给周总理,提前想好的话都忘了,只说了一句‘周总理,您好’。”摄影师为梁思谋记录下这珍贵一瞬。向周总理献花并与他握手,让梁思谋激动万分。高中毕业后,身为华侨的梁思谋放弃了去德国或新加坡读书的机会,回到中国念书。

在梁思谋的人生成长经历中,他为周总理献花和周总理在万隆会议上的卓越贡献,成了鼓励他一生热爱祖国,热爱和平和发展中印两国人民友谊的力量。从商之后,梁思谋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有关部门需要向国外购买电缆,一些国外公司给出极高的报价。凭借自己的人脉,梁思谋向有关负责人建议从工厂直接购买,为祖国节省了外汇。

万隆会议精神的鼓舞,让梁思谋成为一个热心参与社会工作的人。2004年印尼大海啸,他积极参与筹集捐款活动;北京筹办2008年奥运会,他积极奔走出力,并被授予“参与奥运会统一战线有重要贡献的先进人士”称号。近来,梁思谋还积极投身万隆会议博物馆的发展事业。2014年9月,包括他在内的团队已经把关于万隆会议的珍贵历史资料申报“世界记忆计划”,为的是让这些重要的历史过程成为全世界的共同记忆。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印尼侨胞 记忆 万隆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