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保利秋拍接连两晚两件拍品过亿 增强藏家信心

2015年12月10日 09:41 | 作者:李健亚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拍出1.15亿元,“十四世纪释迦牟尼像”以1.035亿元成交


夜场拍卖其高大上的气质确实吸引了资本的青睐。近日北京保利秋拍举槌,一连两晚,近现代书画及古董板块均诞下了亿元拍品。其中,齐白石的《“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拍出1.15亿元,一尊“十四世纪释迦牟尼像”拍出了1.035亿元。对此,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告诉记者,艺术品拍卖信心最重要,北京保利秋拍各板块拍卖结果增强了藏家信心,带动市场上扬。


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局部)

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局部)

最早珍藏在荣宝斋贵宾室中。1994年,荣宝斋拓展香港业务,由著名收藏家霍宗杰购藏其中八开。次年,他又购藏了其余十开。1995年拍摄的《画家齐白石》纪录片中,齐白石的《叶隐闻声》册就已入镜。


书画

1. 15亿=齐白石《叶隐闻声》册

8165万元=文徵明作品拍卖新纪录


北京保利十周年,其秋拍特别推出了“十全武功”超级夜场、“十全老人”专场等。12月6日亮相的“十全武功”超级夜场以“十全老人——米景扬藏画”揭幕。十件米景扬的旧藏以傅抱石《湘夫人》率先上拍,该件作品底价200万,最终以483万元成交。这样的竞购热情在夜场中蔓延,最终这十件作品全部成交,获得夜场首枚“白手套”。


而当晚夜场的领头羊则是此前高调宣传的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该作共十八开,创作于齐白石风格成熟期,是其花鸟草虫题材中不可多得的精品。上拍前不少业内人士便将其与齐白石《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十三开册页相比。2009年《可惜无声》曾在保利秋拍中拍出9520万元。而此次《“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估价为6000万则也充分考虑了市场环境。最终该作品由6000万起拍,在进入9000万后,又有数位新买家加入,最终以1.15亿元成交,成为此次保利秋拍首件过亿拍品。


与此同时,在古代书画板块,文徵明行书《杂咏》手卷经过30余分钟的竞价,最终以8165万元成交,不仅刷新文徵明作品拍卖世界纪录,同时也是今秋古代书画拍卖纪录。

十四世纪释迦牟尼像

十四世纪释迦牟尼像


古董

1. 035亿=十四世纪释迦牟尼像

100%=英古董商秘藏专场成交率


北京保利秋拍在古董板块也有抢眼表现。在12月7日晚举槌的“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Speelman秘藏梵像聚珍”专场中便诞下了内地市场唯一一件成交过亿佛像。


该专场推出了英国传奇古董商朱勒斯·斯彼尓曼(Jules Speelman)珍藏的12件佛像,皆为金铜佛造像门类中极为珍罕且极具代表性的珍品。最终该专场总成交额达到1.90647亿元,成交率100%。其中,十四世纪释迦牟尼像以估价待询形式上拍,最终成交价达到1.035亿元。北京保利方面介绍,这是近年拍卖市场所见金铜造像中最为难得的一件精品,其体量大、品相佳且工艺精湛,一直为世界顶级佛教艺术藏家所珍视,此次过亿成交证明了市场对于顶级艺术品的需求与认可。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保利秋拍 拍品过亿 齐白石 《叶隐闻声》册 释迦牟尼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