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强音符奏响新乐章

安徽省宣城市构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新格局

2015年12月10日 14:13 | 作者:利成志 汪润泽 | 来源:江淮时报
分享到: 

今年初,宣城市制定印发了《中共宣城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实施办法》,正式建立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制度,这是宣城市继去年实行市长、副市长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又一创新举措。将近一年的实施效果表明,宣城市已构建起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共同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提案办理协商新格局。

书记督办提案“开先河”

市委书记领衔督办政协提案,这在宣城历史上是第一次。

5月21日,宣城市委书记姚玉舟领衔督办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关于加快实施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实地查看“景德寺塔——谢脁楼”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现状遗存及保护规划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协商座谈会。

会议形成的纪要,对历史文化街区建设6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了责任主体、时间节点。姚玉舟对各级各部门提出明确要求:“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共同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制度,把提案办理工作办好办实。 ”

目前,“景德寺塔——谢脁楼”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做好济川桥保护、实施府衙节点改造工程、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等4个方面工作任务11项具体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市规划局迅速编制了《景德寺塔—谢眺楼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概念规划》及《景德寺塔—谢眺楼景观轴线两侧沿街建筑及环境设计》,组织专家评审和公示。

在领衔督办提案的同时,姚玉舟还阅批督办了《关于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提案》。

领衔督办形成“大格局”

作为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宣城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督办工作,将重点提案督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内容,进一步加大督办工作力度。

宣城市市长韩军领衔督办了《关于加强民间融资引导和监管 防范民间融资高风险的建议》,对提案办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抓紧办理落实,并多次到企业、有关单位实地调研金融监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情况。金融部门多措并举,在引导民间资金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对民间融资的监管,有效防范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18个市直单位不定期共同检测和研判民间金融活动,同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文件,严厉打击非法高利贷行为,筑牢“防火墙”。

市政协主席孙铭和几年来一直关注养老事业发展,今年他又领衔督办了《关于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提案》。市委副书记王章来就《关于缓解城区停车难,建议改建、新建公共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的提案》进行督办,其他市委常委和市政协副主席也分别领衔督办了重点提案,涉及医改、环保、三农、城市建设等贴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高位推动,示范引领。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共同领衔督办下,提案办理成绩斐然,市领导领衔督办的30件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均按时办结,所提建议得到积极采纳。

提案质量成效“双提升”

宣城市领导领衔督办提案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各承办单位对提案的办理落实。结合提案办理,各职能部门尽己所能,纷纷推出新举措。

市住建委在年初专门研究提案办理工作,明确提出要把办理政协提案同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广纳民意、民智,自觉接受监督,密切加强联系,以办理提案为契机,推动城市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发展。

在 《关于综合治理宣城市区扬尘污染的建议》办理中,市城管局联合市住建委、市环保局下发了《宣城市区建筑工地“六到位”管理规定》,开展联合突击整治行动,加强对渣土运输过程监管,促进市区各建筑施工工地规范管理。

缓解城区停车难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在政协提案的积极推动下,市区先后建成城区周边停车场12处、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10个,新增停车泊位1000多个,为市民停车提供了便利。

同时,宣城市还搭建“三见面”、“三沟通”平台,将协商民主精神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办前见面沟通,深入了解提案产生背景和现实依据,摸清委员提案的初衷;办中见面沟通,商讨切实可行的办理办法,有的放矢地开展办理工作;办后见面沟通,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摆出来,直接听取提案人对办理结果的意见。

截至2015年10月底,198件提案和29件意见建议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市政协主席孙铭和表示,“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的具体体现,彰显了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有力推动该市经济社会发展。 ”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省宣城市 政协提案 协商

更多

更多